16. 模仿
 

 


transf016imitation  
模仿
古鐵禪師的手指頭指向「一」

 

要對你自己很真實,因為你自己的真理可以引導你到最終的真理。其他沒有人的真理可以成為你的真理。 你有一顆種子在你裡面,唯有當那顆種子發芽,而且變成一棵樹,你才會開花,然後你就會有狂喜和祝福。但是如果你去跟隨別人,那顆種子將會保持是死的。你或許可以累積世界上所有的理想而變得很成功,但是你將會覺得空虛,因為其他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充滿你,只有你的種子,當它變成一棵樹,才能充滿你。唯有當你自己的真理開花了,你才會覺得滿足,在那之前是永遠不可能的。

 

當古鐵禪師在解釋一個禪的問題時,他很習慣地會舉起他的一根手指頭。 有一個非常年輕的門徒開始模仿他,每當有人問那個門徒關於他師父的教導,那個男孩就會舉起他的手指頭。 古鐵禪師聽到了這個消息之後,有一次當那個男孩正在這樣做的時候,他抓住了那個男孩,亮出一把刀子,將他的手指頭切斷,並將它丟掉。 當那個男孩號啕大哭地跑開,古鐵大聲喊:「停!」 那個男孩停住了,轉過身來,流著眼淚看著他的師父。古鐵舉起他自己的手指頭。 那個男孩也想要舉起他的手指頭,當他發覺它已經不在了,他立刻向師父鞠躬。 就在那個當下,他開悟了。


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故事,你很可能會誤解它,因為在人生中最難了解的就是成道者的行為。

師父從來不會做任何不必要的事,甚至連舉起一根手指頭都不會……古鐵並不會一直都舉起一根手指頭,唯有當他在解釋一個關於禪宗的問題時,他才會這樣做,為什麼?你所有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你是片片斷斷的,因為你是不統一的,因為你是一個混亂,而不是一個和諧。靜心是什麼?只不過是變成統一的。

古鐵的解釋是次要的,他所舉起的那一根手指頭才是主要的。他是在說:「成為『一』!那麼你所有的難題都會被解決。」 那個男孩開始模仿他。

模仿無法引導你到任何地方。模仿意味著那個理想來自外在,它並不是發生在你內在的事。在你裡面有一顆種子,如果你模仿別人,那顆種子將會保持是死的。

古鐵一定是非常非常慈悲,只有出自慈悲,你才會這麼嚴厲──模仿必須嚴格地被切斷,那個痛苦必須深入到他存在的最根部。一個非常強烈的覺知的片刻,一個非常偉大的設計……

古鐵大喊:「停!」在那個「停」的片刻就不再有痛苦了。 由於舊有的習慣,當師父舉起他的手指,那個男孩也會舉起他的手指,但是它已經不在了。他首度了解到他不是身體,他是覺知,他是意識。他是一個靈魂,身體只是房子。

你是內在的光,不是那個燈,而是火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占卜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