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領悟力
 

 


Transf057Intelligence  
領悟力
拉比亞和丟掉針的謎

 

我們生下來是要成為喜樂的,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但是人們非常愚蠢,他們甚至不要求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他們變得更興趣於別人所擁有的,然後他們就開始追逐那些東西。他們從來不向內看,他們從來不在他們自己的屋子裡面找尋。

聰明的人會從他自己的內在開始找尋,它會成為他的第一個找尋,因為除非我知道在我裏面的東西,否則我怎麼能夠繼續在世界上到處找尋?──它是那麼大的一個世界。那些往內看的人立刻就可以找到它。它不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它是一個立即的現象,一個頓悟。

 

我聽說從前有一個非常偉大的蘇菲女神秘家,她的名字叫作拉比亞。 有一天晚上,人們發現她坐在路上找東西。她是一個年老的女人,她的視力不好,看不清楚,所以鄰居就跑過來幫她的忙。 他們說:「你在找什麼?」

拉比亞說:「你們所問的問題是不相關的,我在找尋。如果你們能夠幫助我,就幫助我。」

他們都笑了,他們說:「拉比亞,你瘋了嗎?你說我們所問的問題是不相關的,但是如果我們不知道你在找什麼,我們怎麼能夠幫你找?」

拉比亞說:「好,為了要滿足你們的頭腦,我告訴你們,我在找一根針,我丟掉了一根針。」 他們開始幫她找,但是他們立刻覺知到,那條路是那麼地大,而針是那麼地小。 所以他們就問拉比亞:「請你告訴我們,你的針是在哪裡丟掉的,你要告訴我們精確的地方,否則會很難找。那條路很大,你可能會一直找下去而沒有結果,你到底丟在哪裡?」

拉比亞說:「你們再度問了一個不相關的問題,它跟我的找尋有什麼關係?」

他們都停下來,他們說:「你的確是瘋了!」

拉比亞說:「好,既然你們這樣說,那麼我就告訴你們好了,我那根針是在我自己的家裏丟的。」 他們說:「那麼為什麼你要在這裡找?」 據說拉比亞是這樣回答的,她說:「因為這裡有光,屋子裡面沒有光。」 太陽正在下山,路上還有一些光線。

這個寓言非常有意義,你是否曾經問過你自己,你在找尋什麼?你是否曾經靜心冥想過你在找尋什麼?不,即使在模糊的狀態下,或是作夢的狀態下,你稍微知道你在找尋什麼,它也是從來都不精確,你還沒有去定義它。

如果你試著去定義它,當它變得越清楚,你就越會覺得不需要去找尋它。那個找尋只能夠在模糊的狀態下、在作夢的狀態下持續;當事情不清楚,你會繼續找尋。被內在的驅策力或是內在的緊迫性推著走,你的確知道一件事:你需要找尋。這是一種內在的需要,但是你並不知道你在找尋什麼。 除非你知道你在找尋什麼,否則你怎麼能夠找到它?

它是模糊的──你認為它是金錢、權力、聲望、或受人尊敬,但是之後你看那些已經受人尊敬,已經很有權力的人,他們也在找尋。同時你也看到那些已經很有錢的人,他們也在找尋。直到他們生命的終點,他們都在找尋,所以財富並不能夠有所幫助,權力並不能夠有所幫助,不論你擁有什麼,那個找尋仍然繼續著。

那個找尋一定是在找尋其他的東西。這些名稱、這些標籤──金錢、權力、聲望──這些只是在滿足你的頭腦。它們只是在幫助你,讓你覺得你在找尋什麼東西,那個什麼東西仍然沒有被定義,它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感覺。 對於一個真正的求道者,對於一個變得稍微警覺和覺知的求道者,首要的事情就是定義那個找尋,理出一個很清楚的觀念:它是什麼;將它帶出作夢的意識,直接洞察它、面對它。

這樣的話,蛻變就會立刻開始發生。如果你開始定義你的找尋,你將會開始失去對找尋的興趣。它越被定義,它就越不存在。一旦你很清楚地知道它是什麼,它就消失了。唯有當你不注意的時候,它才會存在。

讓我再重覆一次:唯有當你是昏睡的,那個找尋才會存在;唯有當你是不覺知的,那個找尋才會存在。不覺知創造出那個找尋。

是的,拉比亞說得對,內在沒有光。因為內在沒有光,沒有意識,當然你會繼續在外面找尋,因為外在似乎更清楚。 我們的感官都是外向的。眼睛向外張開,手向外展開、移動,腳也是向外移動,耳朵可以聽外在的聲音和雜音。任何你可用的都是向外張開的,所有的五種感官都是向外移動的。

因此你會開始從你所看到的、所感覺到的、或是所碰觸到的地方去找尋──感官之光是在外在,而那個求道者則是在內在。 這個二分性必須被加以了解。求道者是在內在,但是因為那個光是在外在,所以求道者開始以一種滿懷野心的方式,試圖從外在找尋令自己滿足的東西。 它永遠都不會發生,它從來沒有發生過,未來也不會發生,因為除非你去找尋那個求道者,否則所有的找尋都沒有意義。除非你知道你的誰,否則你一切的找尋都沒有用,因為你不知道那個求道者。如果你不知道那個求道者,你怎麼能夠進入正確的層面或正確的方向?那是不可能的。

首要的事情必須優先考慮。 如果所有的找尋都停止了,而你突然覺知到現在只有一件事要知道:「那個在我裡面的找尋者是誰?誰是那個想要找尋的能量?我是誰?」──那麼就會有蛻變。所有的價值都會立刻改變,你會開始走向內在。 那麼拉比亞就不會再坐在路上找尋那根丟在自己內在靈魂黑暗處的針。一旦你開始走向內在……

剛開始的時候它非常暗──拉比亞說得對。它非常非常暗,因為好幾世以來,你都不曾在內在,你的眼睛都集中在外在世界。 你是否曾經注意過?有時候當你從很亮的路上突然進入到屋子裡面來,你會覺得屋子裡面很暗,因為眼睛還停留在外在的光。當那裡有很多光,瞳孔會收縮。在黑暗的地方,眼睛會放鬆下來。但是如果你在屋子裡面坐一會兒,漸漸地,那個黑暗就會消失,就會有更多的光出現,你的眼睛會更適應。

好幾世以來,你都一直在外在世界的陽光下,所以當你進入內在,你會完全忘掉如何重新調整你的眼睛。靜心只不過是重新調整你的眼睛和你的視力。如果你繼續向內看──它需要時間──漸漸、漸漸地你就會開始感覺到內在很美的光,但它並不是很強的光,它不像陽光,它比較像是月光。它不會很刺眼,它不會令你目眩,它是很冷靜的,它不熱,它非常慈悲,非常具有安撫的力量,它是一種鎮定劑。

漸漸地,當你適應內在的光,你就會了解,你就是那個源頭。那個追求者就是那個被追求的。然後你就會了解,那個寶物是在你裡面,而整個難題就是你從外在去找尋它。你一直都在外在找尋,然而它一直都在你裡面。你一直在錯誤的方向找尋,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占卜 占卜卡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