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8097514_fc96f92d07  

八風吹不動 一屁打過江

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這是宇宙天地賜予每個人最珍貴的禮物。儘管外界人事物紛擾,但選擇被擾亂與否,離開寧靜與否、離開快樂與否,離開合一與否,卻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我,不再把自己生命的主導權交出去了!

Lucie

有這樣一個故事,
宋朝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私交甚篤,佛印的廟宇坐落在長江北岸,而蘇東坡卻住在長江南岸。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問佛印:「你看我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說:「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志得意滿。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甚麼?」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道:「像一堆牛糞!」佛印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蘇小妹聽完原委,不以為然地說:「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盡是污穢不淨,竟將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看成是牛糞,你這次輸慘囉!」蘇東坡黯然地同意了蘇小妹的看法。
事隔多日,蘇東坡的禪定日漸有功,一次出定後,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佛印看過後,莞爾一笑,順手在詩上寫了斗大的兩個字"放屁",再交由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以為佛印會給他諸多讚美,一看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破口大罵,並立刻過江,想找佛印理論,誰知佛印早已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副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後慚愧不已,自嘆修為不如佛印遠矣!

註:所謂八風,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所遭遇到的八種境界,它們的名稱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為世間所愛所憎,能煽動人心,故以風為喻,稱為八風。

arrow
arrow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