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良心

 


Transf021Conscience  
良心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無價的香水

 

社會一直在告訴你:「這是對的,那是錯的。」││那是良心。它變成根深蒂固地深植在你裡面,你繼續在重覆它。那是沒有價值的,那並不是真實的東西。真實的東西是你的覺知,它沒有既定的回答說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它沒有,但是當有任何情況產生,它就會給你光││你會立刻知道要怎麼做。

 

耶穌去拜訪抹大拉的馬利亞。馬利亞深深地愛上他,她將非常寶貴的香水倒在他的腳上││整瓶都倒進去。那是很珍貴的香水,它可以被拿來賣。猶大立刻反對,他說:「你應該阻止人們做這種荒謬的事,這是很浪費的,有很多窮人沒有東西吃,我們可以將那些錢拿去救濟窮人。」

耶穌怎麼說呢?他說:「這你不必擔心,窮人和飢餓的人永遠都會存在,但是我將會走掉。你一直都可以服務他們,不急,但是我將會走掉。注意看那個愛,而不是去看那個寶貴的香水。注意看馬利亞的愛,注意看她的心。」

你會同意誰的看法?耶穌似乎是資產階級的看法,而猶大似乎是完全以經濟的觀點來考量。猶大談到窮人,而耶穌卻說:「我不久之後就要走了,所以讓她的心做任何她想要做的,不要將你的哲學帶進來。」

一般而言,你的頭腦會同意猶大的說法。他是一個非常有教養、非常老練的思想家,但是他出賣了耶穌,他將耶穌賣了三十塊銀幣。 但是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開始覺得有罪惡感。一個所謂好人的內心就是這樣在運作││他開始覺得非常有罪惡感,他的良心開始刺痛他,結果他自殺了。

他是一個好人,他有良心,但是他沒有覺知。 這個差別必須被深深地感覺。良心是借來的,是社會所給你的;覺知則是你自己的達成。社會教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做這個,不要做那個。它給你道德、法律、和遊戲規則││那是你的良心。外在是警察,內在是良心,社會就是這樣在控制你。

猶大有良心,但是耶穌有覺知。耶穌更關心那個的女人的愛,它是那麼深的一樣東西,阻止她一定會傷到她的愛,她一定會縮進她自己裡面。把香水倒在耶穌的腳上只是一種外在的動作,在它的背後,她是在說:「這是一切我所擁有的,這是我所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只是倒水是不夠的,它太便宜了,我想要將我的心全部倒進去,我想要將我所有的存在都倒進去……」

但猶大是一個有良心的人,他看著那些香水,然後說:「它太昂貴了。」他完全無視於那個女人和她的心。那個物質的部分是香水,那個非物質的部分是愛,但是猶大看不到那個非物質的部分。要看到非物質的部分,你需要覺知的眼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占卜 占卜卡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