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況下,對大多數人而言,最好還是通過思考、討論來建立正見。

 

什麼是修行

 

修行有兩種:一種是閉關打坐,不一定是一個月或者一個星期,只是每天保持兩三個小時的簡單閉關,也很不錯。嚴格地說,如果不閉關,在內心散亂放逸不專注的情況下,是沒有辦法修習任何佛法的。所以,修行的時候,至少要閉關一兩個小時。修行不是用錢可以解決的,放生、做功德,可以積累福報,但修自己的心,就和金錢沒有任何關係。苦行、磕頭等等也是修行的一部分,但不是最重要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用心去修。

 

另外一種修行,就是把閉關修行時思維、感悟到的佛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修行,生活中的很多煩惱根本解決不了。雖說聞思也會起到一些作用,通過佛陀的理論,能看清整個世界與人生的真正面目,就容易看開、想

 

解脫的原理

 

尋找正確的解脫良藥

 

就像治療疾病的藥物,一定要有殺滅病菌的能力,才能治好疾病。否則,服用再多不對症的藥,都是沒用的。同樣,既不想成佛,也不想成為阿羅漢,只想生生世世在人間或者天界當中享受人天福報,為此目的而作的持戒、忍辱、修行、念經、拜佛等一切善根,都與我們的貪欲、愚昧沒有衝突,故而與解脫也沒有關係。只會讓我們更好地流轉輪迴,享受短暫的幸福而已。

 

當年達摩祖師來中國傳法期間,梁武帝詢問達摩祖師:我像出家人一樣吃齋念佛,做了很多善事。這有多大的功德呢?不料達摩祖師卻當頭一句:沒有功德!

 

為什麼呢?因為梁武帝所做的一切善根,可能和輪迴沒有衝突,和解脫也沒有關係。

 

如何才能與輪迴或痛苦的根源發生衝突呢?生起出離心,就是衝突的開始;生起菩提心,就是衝突的加劇;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就逐漸到達衝突的高潮與結尾。

 

又該如何放下呢?要知道,放下和放棄是有差別的:悲觀、厭世、看不慣,日子過不下去、難以為繼,所以被迫暫時放棄。如果有一天誘惑出現,還是會舊業重操,這是放棄,不是佛教講的放下。比如說,如果有一天,我有了一支更好的手錶,所以對舊的手錶沒有貪欲了,這不是放下,只是將執著轉移到新手錶上面而已。佛教講的放下,是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貪欲心。要放棄所有世俗的東西,是不可能的,在家人要生存,要養家糊口,不能一學佛就不工作、不要家庭、不掙錢了。

 

輪迴的根源

 

就像去正規大醫院治病,先不吃藥打針,而是檢查身體、查找病源,然後才打針吃藥一樣。同理,要斷除輪迴、消滅痛苦,就要查找痛苦的根源,要對症下藥。

 

讓我們不能解脫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對身外之物、對世界、對輪迴的貪欲心;第二,是對我們自己的執著,也就是我執、愛我執或自私心;第三,是對一切事物的實有執著。

 

很多窮人以為,因為沒有錢,所以會痛苦,如果有一天發財了,就不會痛苦了。但是,果真有一天發財了,我們就會發現,痛苦不但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有更多的痛苦等待著我們的光顧。所以,生活艱苦並不是痛苦的根源,因為很多生活艱苦的人,可能比有錢人過得還幸福。

 

佛陀告訴我們:痛苦的真正根源是執著——對金錢、對人、對事物的執著。執著有很多種:對自己的執著,叫我執;對身外之物,比如金錢、名利的執著,叫法我執。如果沒有執著,就不會有任何痛苦。與執著對立的,就叫放下。佛經中經常講的放下。如何證明執著就是痛苦的根源呢?

 

比如,自己非常喜歡一支手錶,就會經常擔心失去它,如果有一天這支表真的丟了,我們會感到巨大的痛苦。如果對這支手錶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則不會有什麼痛苦。再比如,假使一個人非常執著另外一個人,則對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會讓執著者時而歡喜時而憂愁。其中絕大多數時候,都是處在患得患失、痛苦的狀態下。如果有一天真的失去對方,就會痛不欲生。假如一開始根本無所謂,或中途與對方變成普通關係,就不會帶來後面的痛苦。雖然執著的對象在本質上沒有什麼變化,僅僅因為執著的存在與否、程度大小,便導致了相應的苦樂與平庸感受。因此,痛苦快樂的根源,不是上帝的安排,也不是無因無緣,就是執著。

 

佛經上說,因為阿羅漢已經斷除了貪嗔癡,沒有取捨執著,所以一邊給他身體的左邊用檀香水沐浴,同時又用刀子去砍他身體的右邊,他都平等視之,精神上沒有分別。本來阿羅漢的身體和普通人的身體一樣,也是由血、肉、骨骼、神經等等組成,既不是金剛,也不是磐石,更沒有虹光身,但卻不會像我們一樣有貪執、有痛苦,喜歡檀香水沐浴而不喜歡被刀砍。因為我們還沒有放下,還有貪、嗔、癡,所以就會有相應的喜樂與厭憎。可見,世間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無明執著。

 

從百姓大眾,到世人羨慕欽佩的所謂名人、偉人等等,沒有一個不以追求幸福、擺脫痛苦為目標,但很多不學佛的世間人,卻因為不知道幸福的原因,所以會南轅北轍——為了生存而殺死敵人,為了食欲而屠殺動物,為了發財而偷盜欺騙等等,結果奮鬥一輩子,走到生命盡頭時,卻只能以失敗告終,沒有一個人能脫離生死輪迴,而且絕大多數都會去往惡趣。

 

《中觀四百論》中說得很清楚:“眾苦俱因緣,終無回轉者。”一切苦難都源自因緣,如果沒有找到痛苦的根源,其他的任何努力,都只能解決暫時問題,而不能擺脫痛苦。譬如,雖然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天人壽命很長,禪定力量也不可思議,但因為他們沒有找到痛苦的根源和解決痛苦的方法,所以也脫離不了輪迴。

 

世間眾生的欲望總是無限膨脹,但欲望越多痛苦也就越大;欲望再加上愚昧,就導致了我們今天所有的痛苦。

 

飛蛾為什麼擋都擋不住,一定要去撲火?一則是因為對火光的貪欲;二則是因為愚昧,不知道投火的結果是自焚。如果飛蛾在撲火之前,知道結局的悲慘性,或消滅了對火光的貪欲,牠就不會自取滅亡。

 

佛經都講過,無明是輪迴的根源。因明認為,欲望是輪迴的根源。實際上,無論無明還是貪欲,都是輪迴的根源。為什麼樹木花草不會輪迴,因為它們沒有貪欲、沒有無明。因為愚昧,就產生了貪欲;因為不懂得事情的真相,所以對事物產生了貪欲。所有的痛苦,都是這兩個原因導致的。也可以說,欲望就是輪迴的根源,因為有欲望,肯定就有愚昧。如果想要即生成佛,必須斷除愚昧與貪欲;如果能斷除愚昧與貪欲,就不會流轉輪迴。若用一個詞來概括這兩個原因,那就是前面所說的“執著”。

 

摘錄自密宗堪欽慈誠羅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解脫 輪迴 疑義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