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_145_04  

自己的傷口自己醫,

別人撒鹽傷不了你,

除非你身上有潰爛之處。

──拉丁諺語

 

有一個國中男孩在學校和同學發生了口角,兩人甚至打了一架,而他的右手在打架中被劃出了一道血口子,其他的同學趕緊把他送到醫務室。

醫務室的護士阿姨是位中年婦女,人很和善,她看著受傷的年輕男孩,問:「你為什麼打架啊?」

男孩哼了一聲,倔強地說:「對方說的話讓我心裡不舒服!所以我要修理他!」

男孩超齡的言辭,讓護士不由得露出微笑。她沒有多說什麼,卻轉身拿出藥櫃裡的碘酒。

男孩以為護士會給自己受傷的右手手臂上藥,沒想到,護士卻要他先伸出左手來,他噘起嘴,不滿地問:「為什麼?我的左手沒有受傷啊!」

護士溫和地回答:「我要幫你發現真正的傷口!快點,手伸出來!」

男孩於是伸出左手,護士在絲毫沒有破皮的左手上擦上滿滿的碘酒,而後問道:「會痛嗎?」

男孩搖搖頭。

「好,現在伸出你的右手!」

接著,護士就在還流著血的傷口上輕輕擦上一道碘酒,男孩馬上痛得齜牙咧嘴。護士又問:「現在會痛嗎?」

男孩生氣地說:「廢話,痛得不得了!」

護士不以為意,又問:「剛才我在你的左手上塗了滿滿的碘酒,你一點都沒感覺,為什麼我現在才在你的右手上輕輕抹上一點,你就痛得無法忍耐?」

男孩不服氣地說:「那是因為我的右手上有傷啊!」

護士又笑了,說:「對啊,就因為有傷,才會輕輕一碰,就痛得不得了!」

男孩愣住了,彷彿在思考護士話裡的深意。

護士看他有些開竅,就蹲在他的面前,直視著男孩,說:「別人的話會讓你心裡不舒服,其實是因為你的心裡本來就有個傷口。」

男孩看著護士,倔強的神情一下子崩潰了,雙眼開始蓄滿了淚水。

護士摸摸男孩的頭,又說:「不管你的傷口是什麼,想要讓自己的心不會再一次不舒服,就是趕快把那傷口養好,而不是去修理別人。」

聽到這裡,男孩終於露出難得的微笑,雖然他手上的傷口還在痛,但當他離開醫務室的時候,卻已經知道要怎麼讓自己不再心痛了。

心靈小語

很多時候,有些人會因為他人一句不經意的言語、眼神或一個輕忽的動作,就感到心裡不舒服,會這麼敏感,是因為他們心裡本來就有個傷口。而且這傷口尚未復原,還在流血化膿,所以只要一個輕輕的觸碰,就算對方是善意,都會讓他們痛得做出超乎其他人預期的激烈反應。

所以,他們只好像是刺蝟一般,豎起又尖又硬的棘刺,以避免任何人再輕易觸碰到他們的傷口;但這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把那個原始的傷口養好,放任它一直潰爛發炎,結果總有一天,它還是會再痛起來。

自己的傷口自己就該負責醫。

醫好了自己心上的傷口,就不用再背負堅硬的偽裝,也就更能輕鬆自在地過日子了,不是嗎?

"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有時候,我們以為的無路可走,往往只是自己恐懼的投射" 作者:汪采晴

arrow
arrow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