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希那穆提  

【克里希那穆提】在解散世界明星社時的演講

東方世界明星社成立於1911年,以宣布世界導師的到來。克里希那穆提成為了明星社的首腦。 1929年8月3日,明星社在荷蘭歐門舉行每年一度的露營聚會,就在聚會開幕的當天,克里希那穆提在3000名會員面前解散了明星社。下面是他當時所作講話的全文。

“今天早上我們要討論世界明星社的解散。有很多人會很高興,另一些人則會非常悲傷。但是這個問題既不必高興也不必悲傷,因為這是無可避免的,原因我馬上就會解釋。你們或許還記得一個故事,那就是:有一天魔鬼和他的一個朋友走在街上,看到他們前面有個人彎腰從地上撿起一樣東西,看了看,然後放進口袋裡。朋友問魔鬼說:'他撿的是什麼?'魔鬼說:'他撿了一條真理。'朋友說:'那對你來說可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魔鬼回答說:'噢,完全不是。我要讓他去組織真理。'

“我認為真理是無路之國,無論通過任何道路,借助任何宗教、任何派別,你都不可能接近真理。這是我的觀點,我絕對無條件地堅持。真理是無限的、無條件的,通過任何一條道路都無法趨近,它不能被組織;我們也不應該建立任何組織,來帶領或強迫人們走哪一條特定的道路。如果你首先理解了這一點,你就知道組織信仰是多麼不可能。信仰純粹是個人的事情,你無法組織,也不可以組織信仰。否則它就是死的,就僵化了;就變成了教條、派系和宗教,然後再強加給別人。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想這樣做。那些懦弱的人,只是一時不滿的人,把真理變得狹隘,變成了一個玩物。真理是無法拿下來的,而是個人必須努力攀登才可能企及。你無法把山頂搬下山谷。若要到達山頂,你必須穿越山谷,爬上陡坡,毫不畏懼危險的懸崖。

“因此,在我看來,這是明星社應當解散的第一個原因。儘管如此,你們或許還會成立其他的社團,繼續隸屬於追求真理的其他組織。我不想隸屬於任何精神方面的組織,請各位務必了解這一點。我願意使用某些組織,譬如說,能夠讓我到達倫敦的組織;這是一種類型完全不同的組織,是純機械的,就像郵政或者電報那樣。我願意使用汽車或者輪船旅行,這些只是物理機械,和靈性完全沒有關係。我重申,沒有哪個組織能夠帶領人們走向靈性。

“一個組織若是為了這個目的而成立,就會變成拐杖、軟弱和束縛,必然致使個人殘廢,妨礙他的成長,妨礙他創造自己的獨特之處,而人的獨特之處,正在於自己去發現那絕對的、無限的真理。這是我——正好身為明星社的首腦——之所以決定解散明星社的第二個原因。沒人說服我做出這個決定。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作為,因為我不想要追隨者,我是認真的。一旦你追隨某個人,你就不再跟隨真理了。你們是否注意我的話,我並不關心。我要在這個世界上做一件事,而且我要毫不動搖、全力以赴地去做。我只關心一件根本的事情:讓人們自由。我想使人掙脫一切牢籠、一切恐懼,不再創立宗教、新的派別,也不再創立新理論、新哲學。那麼你們自然就會問,我為什麼還要走遍世界,繼續講話呢?我來告訴你們我為什麼這麼做:不是因為我想要有追隨者,不是因為我想要擁有特定的一群門徒。(人們總是愛與眾不同,無論他們的不同之處是多麼的荒唐、可笑和微不足道!我不想鼓勵這種荒唐。)我沒有弟子,沒有使徒,不管在俗世,還是在精神領域都沒有。吸引我的,既不是金錢的誘惑,也不是想過舒適的生活。如果我想過舒服的生活,我就不會到營地來,就不會住在這個潮濕的國家!我講得很直率,因為我想一舉解決這件事情。我不想年復一年地討論這種幼稚的事情。

“一位訪問過我的新聞記者,認為我把一個有著幾千名會員的組織解散是一項壯舉。對他而言,這是一項壯舉,因為他說:'你以後要做什麼?要怎麼謀生?你將不再有追隨者,人們不會再聽你講話了。'即使只有五個人願意聽、願意活,能夠面向永恆,那就夠了。擁有幾千個追隨者,可是他們卻沒有領悟,心裡充滿成見,不想要嶄新的東西,而是把嶄新的東西扭曲得適合他們那貧瘠的、停滯的自我,那要這幾千名追隨者又有何用?如果我言辭激越,請各位不要誤解,這不是因為沒有慈悲心。如果你到外科醫生那裡動手術,即使他讓你很痛,他為你動手術難道不是仁慈嗎?同理,如果我直言不諱,那並不是因為我沒有真正的愛——恰恰相反。

“我說過,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使人自由,促使他走向自由,幫助他打破所有局限,因為這本身就能給他永恆的幸福,使他毫無局限地領悟自我。

“因為我是自由的、無局限的、完整的——不是部分,不是相對,而是永恆的完整的真理——我希望那些想要了解我的人能夠自由;不要追隨我,不要把我變成宗教、派別這樣的牢籠。而是他們應該擺脫一切恐懼,免於宗教的恐懼,免於救贖的恐懼,免於靈性的恐懼,免於愛的恐懼,免於對死亡的恐懼,免於對生命本身的恐懼。就像藝術家畫畫是因為他畫畫很快樂,因為那是他的自我表達、他的榮耀、他的幸福,同樣我這麼做也是因為如此,而不是因為我想從什麼人身上得到什麼東西。你們已經習慣了權威,習慣了權威的氛圍,認為權威會帶領你們獲得靈性。你們認為,也希望有一個人,以他非凡的力量——一種奇蹟——把你送到這個永遠自由的境地,至福的境地。你們對生命的整個視野都基於那個權威。

“你們聽我講話到現在已經三年了,卻沒有任何改變,除了少數幾個人之外。現在來分析一下我的話,批判地分析,這樣你們才能從根本上徹底地了解。只要你想仰仗權威帶領你達到靈性,你必定會圍繞那個權威建立組織。你們認為這個權威會帶領你們達到靈性,但正是因為建立了那個組織,你們被關進了牢籠。

“如果我坦率直言,請記得,我這樣做不是出於刻薄,不是出於殘忍,不是出於對目的的熱衷,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們理解我說的話。那正是你們來到這裡的原因,如果我不清楚地、果斷地說明我的觀點,那就是在浪費時間。十八年來你們一直在為這件事作準備,為了'世界導師'的降臨。十八年來你們組織起來,一直在尋找一個人,他能給你們的心靈和頭腦帶來新的快樂,能轉變你的整個生命,帶給你們全新的領悟,把你們的生命提升到一個新境界,給你們勇氣,使你們自由— —可是看看現在發生了什麼!自己去思考、去理解,並發現這個信仰讓你有什麼不同——不是佩帶了徽章這種膚淺的不同,這種不同是瑣碎的、荒唐的。這種信仰怎樣掃除了生命中所有不重要的東西?這是唯一的判斷標準:你們在哪些方面變得更自由、更偉大,對每一個建立在謬誤與無關緊要的事物上的社團更具威脅?明星社這個組織的成員在哪些方面變得不同?我說過,你們已經為我準備了十八年。我不在乎你們是否相信我是世界導師。那不重要。由於你們屬於明星社這個組織,你們給予了支持和力量,完全或者部分地承認克里希那穆提是世界導師——對那些真正在追尋的人來說是完全的,對滿足於自己那半個真理的人來說是部分的。

“你們已經準備了十八年,現在看看你們的領悟之路上有多少困難、多少糾結,多少瑣碎之事。你們的成見、你們的恐懼、你們的權威、你們或新或舊的教會——這一切,我認為都是理解的障礙。我這樣說已經再清楚不過了。我不想讓你們同意我的話,不想讓你們追隨我,我希望你們理解我的話。這種理解是必要的,因為你們的信仰並沒有轉變你們,反而使你們更加複雜,而且你們又不願意如實面對事情的真相。你們想要有自己的神——新神取代原有的神,新宗教取代原有的宗教,新形式取代原有的形式——可那一切都同樣毫無價值,都是障礙,都是束縛,都是依賴。在精神方面,你們用新的特別之處取代舊有的特別之處,用新的膜拜對象取代舊的。你們的靈性,你們的幸福,你們的覺悟都依賴於別人。你們雖然已經為我準備了十八年,當我說這一切都沒有必要,我說你們必須把這一切拋開,向自己內心尋求覺悟,尋求榮耀,尋求淨化,尋求自己的純淨時,你們卻沒有一個人願意這麼做。也許有幾個願意,可是很少,很少。所以,我們為什麼還要這個組織?

“為什麼要讓錯誤的、虛偽的人追隨我這個真理的化身?請記得,我不是在說什麼刻薄不仁的話,而是我們已經來到了一個境地,你們必須如實面對事情的真相。我去年就說我不會妥協。那時候沒有幾個人聽進去我的話。今年我把這點徹底說清楚了。我不知道十八年來,全世界有多少人——明星社的成員——在為我準備,但是現在他們卻不肯無條件地、完整地傾聽我說的話。

“我以前說過,我意圖使人無條件地自由,因為我認為,唯一的靈性是自我的純淨,那是永恆,是理性與愛的和諧。這是絕對的、無條件的真理,那就是生命本身。所以,我想使人自由,像晴空中的小鳥一樣歡欣,在那自由中輕鬆、獨立、欣喜。而我——你們已經為我準備了十八年——現在說,你們必須擺脫這一切,擺脫你們的複雜、糾纏。為此你們不需依據精神信仰建立什麼組織。全世界如果有五個人或者十個人有了領悟,正在努力,並且拋開了一切瑣碎的事情,那為什麼還要為他們弄一個組織?對懦弱的人來說,什麼組織都沒有辦法幫他找到真理,因為真理在每一個人心裡,它不在遠處也不在近處,它永遠在那裡。

“組織無法使你自由。外在的他人無法給你自由;組織化的崇拜,為某個事業犧牲自己也無法使你自由;將自己納入組織,投身於浩如煙海的經典中都無法使你自由。你用打字機寫信,但是你不會把打字機供在祭壇上膜拜。然而你們現在就在這麼做,你們主要關心的是組織。

“所有的新聞記者訪問我,第一個問題都是:'你們社里有多少人?''你有多少追隨者?從這個數字我們就可判斷你說的話是真是假。'我不知道社裡有多少人,我不關心這件事。我說過,即使只有一個人自由了,那就夠了。

“同樣,你們有一種觀念,認為幸福王國的鑰匙掌握在某些人手上,其實沒有人掌握著這把鑰匙。沒有人有權威掌握這把鑰匙。那把鑰匙就是你自己,就在這個自我的發展、滌清和淨化之中,就是永恆的王國。

“因此你們將會看到,你們建立的整個組織是多麼荒唐——尋求外來的協助,依賴他人尋求舒適、幸福、力量。這一切只有在自己內心才找得到。

“你們已經習慣由別人告訴你們有多大的進步和自己的靈性狀態如何。真是幼稚!除了你自己,還有誰能告訴你,你內心是醜陋還是美麗?除了你自己,還有誰能告訴你,你是否純淨?你們對這些事情都不認真。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的想了解,渴望找到那無始無終的永恆,這些人,會以更大的熱情走在一起,將威脅到一切無足輕重的、虛假的、陰暗的事物。他們會集中起來,變成火焰,因為他們了解。我們必須創造這樣的人,這就是我的意圖。由於真的了解,所以會有真正的友誼。由於有真正的友誼——你們似乎不懂這種東西— —每一個人都會真正地合作。這種合作不是出於權威,不是出於救贖,不是為某個事業而犧牲,而是因為你真正了解,並因而活在永恆之中。這件事比一切快樂、一切犧牲都偉大。

“以上是我決定解散明星社的原因,我仔細考慮了兩年,才做了這個決定。這不是一時衝動,也不是有誰說服我。這種事沒有誰可以說服我。因為我正好是社裡的首腦,兩年來我一直在慢慢地、仔細地、耐心地考慮這件事,現在我決定解散明星社。你們可以成立其他的組織,並寄望於別人。我不關心那些,也不想製造新的牢籠,不想為那些牢籠點綴新的裝飾品。我只關心使人類絕對地、無條件地自由。

 

克里希那穆提 英語Jiddu Krishnamurti泰盧固語జిడ్డు కృష్ణ మూర్తి泰米爾文கிருஷ்ணமூர்த்தி(1895年-1986年),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靈性導師。他一生走訪全球70個以上的國家演講,他的演講被輯錄成超過80本書,並被翻譯成超過50個國家的語言,被印度及當代的佛家學者認為是現代龍樹再來及當代的涅槃阿羅漢。 在現今全球包括美國歐洲印度澳洲都設有克里希那穆提基金會及學校,致力推廣克氏慈悲與當世解脫的理念。

arrow
arrow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