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matters more than your talents.  

二○一○年五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受邀到母校普林斯頓大學對畢業生演講。貝佐斯的演講不過十二分鐘,但卻令在場畢業生印象深刻。

貝佐斯很喜歡外祖父母,夏天常去他們在德州的農場過暑假,幫忙修理風車、幫牛打預防針,下午一起看肥皂劇。有一年的旅行,他印象特別深刻,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下面是貝佐斯的演講摘錄:

大概在我十歲的時候,利用各種機會練習算術,計算汽車每加侖跑多少英里、算買菜買了多少錢……我記得當時曾經聽過一個廣告,每吸一口菸就會減少幾分鐘壽命。在那個夏天的長途拖車旅行途中,我決定為抽菸的外婆算一算。我計算她大概一天抽幾根香菸、一根菸可以抽多少口,算出我覺得滿意的合理數字後,我從後座把頭伸到前座,拍拍外婆的肩膀,驕傲地公布:「如果每吸一口菸會減少兩分鐘壽命,你已經少活九年了。」

我原本期待外公外婆會稱讚我聰明、數學好,「傑夫,你好聰明,已經能夠算這麼複雜的數學,算得出來一年有幾分鐘,還會除法。」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外婆聽完後就哭了,我坐在後座,不知道該怎麼辦。外公一路靜靜地開車,後來把車停在高速公路路肩。外公下了車,繞到後座把車門打開,等我下車跟著他走。當時我心裏想:我闖禍了嗎?外公是非常聰明、不多話的人,他從來沒有兇過我一句,但是,這將會是第一次嗎?還是他會要求我回到車上跟外婆道歉?我們站在拖車旁,外公看著我,柔和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慈比聰明更難。」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天賦與選擇。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天賦與生俱來,但是選擇就難了。如果不小心,你們可能就會被聰明誘使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

你們是一群很有天分的人,頭腦聰明又能幹,這點我毫無懷疑,因為要進入普林斯頓大學是非常競爭的,不聰明是進不來的。

在這充滿創新驚奇的世界,聰明是優勢。但是,你們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你們會以天賦為傲,還是以你的選擇為傲?

十六年前,我創辦亞馬遜。我無意間發現網路使用一年成長二十三倍,我從來沒有見過、也沒有聽過任何東西成長得那麼快。我對於建立一家可以賣幾百萬種書的網路書店這概念非常興奮,這種規模在實體世界不可能存在。那年我正好三十歲、結婚一年,我告訴太太我想要離職去做網路書店這件瘋狂的事,可能不會成功,因為大部分的創業都失敗了,我也不太確定失敗後會如何。我太太也是普林斯頓校友,她告訴我,我應該創業。我小時候也是車庫裏的發明家,我用裝了水泥的輪胎做出自動關門器,用雨傘與錫箔紙做了不太好用的太陽能鍋,還做了烤盤鬧鐘。我一直希望當個發明家,我太太希望我能做自己有熱情的事。

我沒有多想如果試了失敗會不會後悔。如果連試都不試,我想我會一直掛記著這件事。經過考慮後,我選擇較不安全的路、追求熱情。

我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明天,完全由你們書寫的嶄新的人生新頁,真的要開始了。

你將如何發揮你的天賦?你會做什麼選擇?

你是照習慣行事,還是你將追求熱情?

你會遵循成規,還是要創新獨特?

你會選擇安逸的生活,還是選擇奉獻與冒險的人生?

你碰到批評會畏縮屈從,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

你犯錯是會哄騙掩飾,還是坦承道歉?

你會因為害怕拒絕而不敢敞開心房,或是願意墜入愛河?

你會選擇打安全牌,還是會浪漫一點、超過極限冒險?

遇到困難,你是會放棄,還是不顧一切繼續前進?

你是憤世嫉俗的批評者,還是務實的建設者?

你會為展現自己的聰明而傷害別人,還是選擇仁慈?

我敢說,當你們八十歲的時候,靜靜回想,在心裏對自己說一生的真實故事,其中最鮮明、最有意義的將是你做的一連串選擇。人生就是由選擇所創造的。為自己創造一個偉大的人生故事。祝你們好運。

網路摘錄

What matters more than your talents.

by GREGG HAKE on JULY 26, 2010 

Jeff Bezos, founder and CEO of Amazon.com, recently gave a graduation address at his alma mater, Princeton University. He made the case that our character is defined not by the gifts we’re born with, but by the choices we make as we move through lif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lBO0yk8o8]

Telling the story of the time he made his grandmother cry by cleverly calculating and telling her that smoking had reduced her life by nine years, Jeff shares his grandfathers advice: ‘one day you will understand that its harder to be kind than clever’. Jeff argues that our ‘gifts are easy, they are given after all.’ On the other hand our choices can be hard. It is our ability to make the best choices that ultimately defines the happiness and success we create in our lives and often for those around us.

Each of us is endowed with a unique combination of natural gifts and talents. We are likewise each born with the capacity of choice. The question is, how will you use those gifts? What you have or have not done up until now is unimportant. What matters is what you will do with the rest of your life.

Bezos asked a number of important questions about the life you author:

1. How will you use your gifts? What choices will you make?

2. Will inertia be your guide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passions?

3. Will you follow dogma or will you be original?

4. Will you choose a life of ease or a life of service and adventure?

5. Will you wilt under criticism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convictions?

6. Will you bluff it out when you are wrong or will you apologize?

7. Will you guard your heart against rejection or will you act when you fall in love?

8. Will you play it safe or will you be a little bit swashbuckling?

9. When it’s tough, will you give up or will you be relentless?

10. Will you be a cynic or will you be a builder?

11. Will you be clever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or will you be kind?

Life will present you with countless opportunities to make choices in the days to come. Will you choose life? Will you challenge yourself? Will you magnify the gifts given to you and to others through your choices?

Time will tell, but forewarned is forearmed.

Have an absolutely fantastic wee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仁慈 慈悲 感恩愛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