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839594_11n  

【苦的產生或來源】

只要有防衛感,將會衍生對立,然後產生煩惱或苦。對立感不是你跟他人之間所「產生」的,而是你跟你自己產生出來的。換言之,「苦」不是別人所造,而是自己的思想與見解造成。

對立關係在社會上處處存在,而它就是一種苦的來源。這種對立的關係,佛教稱它為:『我執分別』,亦即:「我認為、我覺得、我以為、我喜歡、我渴望、我討厭......」,這種一切以我為中心的思想習性。

有了防衛就會有對立;有了對立就會產生衝突。人往往為了爭取與獲得而武裝自己,然而當衝突失敗或者沒有達到期望,將會落入失望、難過、憤怒、受傷,以及自卑的巢廄,並且想方設法的準備做第二次的作戰。或者縱使勝過對方,但是為了維護戰果,則必須持續的自我武裝。所以無論成功或失敗,突破或不突破,對立感最終會形成一種苦惱相,而它存在社會上的各種關係,比如上司與下屬、同事與同事、男與女之間…等。

我執分別尤其容易發生在知識份子上,因為知識份子讀了很多書,所以想法與見解特別多,也產生許多的成見與抉擇。成見與抉擇成為人格特質的一部分,這樣的特質容易經由個體,在面對外在的人事物時,因著個人的成見與喜好而給予價值判斷,產生「我的看法」。形成了「我」評斷或認為這件事或這個人,好與不好、對與錯、是與非,亦即『我執分別』的產生。

有「我」在本質上不能叫過失,但以我為中心就有過失。為什麼?因為如果每個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分別」就出來了。

那什麼又是「分別」,也就是在想法中有「這是你的、這是我的」,這種對立感將會形成苦的來源。比如說:為什麼你的比較好,我的比較差;做同樣的工作,為什麼你的薪水比較高,我的薪水比較低;為什麼你的分數比較高,我的比較低。這種「分別」的感覺看似合理,可是它會誘發出你最終苦的來源。

 

節錄自法藏法師 2011年5月5日於成功大學的演講【佛教的解脫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執 分別心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