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首都舉行空中戲劇節  羅馬尼亞空中戲劇節

戲夢人生2:評判推展劇情

「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No conflict, no drama.)

這是戲劇寫作的一句經典名言。

我是對的,他是錯的。我是好人,他是壞人。所有衝突、對立就從這個判斷開始......

故事中主角動機與目標,與外在或內在產生差異,導致衝突的發生。但這差異從何而來呢?就從自我的對內或對外的評判而來。

就是我腦袋裡這些對與錯、是與非、黑與白、好與壞、善與惡、黑與白的判斷,產生了各種不同的角色設定與對立衝突,讓我進入的這個故事,開始有了情節,有了高潮起伏,正義與邪惡之間的對戰。

仔細想想,每個人的故事裡,總有個惡人角色,加害者角色,而自己永遠代表有理、正義的一方,不管是替己或替人懲罰壞人、伸張正義的使者,抑或是逆來順受,當個小媳婦,偶爾忍不住地怨天尤地、責怪他人害自己受苦,甚至是內攻自己,自我批判,又或是自掃門前雪,隔岸觀火地評論一番,仍舊是助長了這個故事情節的曲折高潮....

我真的是對的嗎?

真相真的如同我所想的嗎?

所有故事都一定要分出個對與錯、是與非、好與壞、善與惡嗎?

終究是入戲太深啊!

您知道嗎?

人類最早的希臘戲劇始祖賽士比斯斯(Thespis)的戲劇,整齣劇中就只有一個演員和一個樂隊。劇中所有的角色,都由同一個演員所扮演!

若能在每一個角色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存在,

當別人對我的錯誤咄咄逼人時,自己是否也曾因為自己有理由而得理不饒人?

當別人對我妄加指責時,自己是否也曾隨意評論他人或公眾人物?

當別人對我忘恩負義時,自己是否也曾忽略了飲水思源?

若能明白,故事中的所有角色,其實通通都是自己累世曾扮演過的一角.....

當自己終於清醒、停止一切評判後,這一齣又一齣的故事就不會沒完沒了地推演下去,再猗狔動人、柔情萬種,再血淚交織、感人肺腑的情節,都會自動落幕,不會繼續讓人受苦其中。

感恩所有人的配合演出。

感恩一切,感恩愛。

共勉之

Lucie

arrow
arrow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