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8950_312030155610006_387682935_n  

  你曾經說過,我們的能量是建立在「hara」(丹田)的基礎上,並通過不同的「輪」(chakras)在體內傳遞。傳統的禪宗強調以打坐的修煉方式來凝聚能量。而你允許、甚至鼓勵你的弟子們採取各式各樣的靜心方式。

  我不是一個傳統的人。我熱衷於革新。我不會局限於任何一種技巧。

  禪宗的方法是非常狹窄的。打坐,意味著僅僅坐在那裏什麼都不做。這是非常完美的技巧。可是現代人卻不能適應這種方式。如果你要他到月球上去,他能做到。如果你叫他登上珠穆朗瑪峰,他也能做到。但是只是坐著不動?這是不可能的事。你不得不面對這種現實。

  我是在和這個時代的人打交道...有史以來最狂躁的一群人。但是只要你允許他們將內在的瘋狂、錯亂通過愚蠢的行為發洩出來,他們就能變得安靜。當他們開始對自己的瘋狂感到疲憊的時候,就開始期待我喊:「靜...」;而通過這一過程,他們認識到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瘋狂和荒謬。

  你必須整合你自己,你必須先清空內在亂七八糟的垃圾,不要僅僅是停留在表面上做,不要擔心你看起來樣子很可笑,因為沒有人真的在看你;每個人都沉溺於他們自己的瘋狂中。這就是大膽發洩的最佳時刻……你可以做你平常不敢做的事,說你平常不敢說的話!

  現在的人們過度精神緊張,他們與過去的人不同,要改善他們的狀態不能遵循過去的方法。首先要讓他們靜下來,然後才能讓他們進入禪宗……但是在這之前,必須先清理他們內在的瘋狂、嘈雜、紊亂、各式各樣的疾病。相比之下,過去的人們生活沒有什麼壓力,他們的生存狀態更加人性化、自然化。

  如果這種方法對某個人來說有效果,那麼對全人類來說也是一個希望。我們必須拋出頭腦中積聚多年的垃圾,我們必須洗刷夢的殘影。這些垃圾阻礙和束縛了我們真正應有的態度和行動,使我們陷入苦惱、憤怒、絕望的深淵中。要儘快把它們扔掉。

  這就是靜心的心理學意義:卸下你心靈的負載,為你的心靈創造一種充滿了喜悅和生機的「空靈」狀態。

  當能量湧入內在,它就是思想、感受、情緒;當能量流向外在,它就是與自然存在相聯結的渠道。但是當能量既不向內,也不向外的時候,只是在那兒搏動、震盪,就是與存在、整體合一。這是禪宗的修行方式嗎?

  事實情況是,當能量只是停留...哪也不去的時候,萬物之源在勃動,四散發光...就好像蓮花綻放...既不朝向裏面、也不朝向外面。僅僅是在這裏、在這一刻。

  我說「向裏面」,僅僅是表示「不要步入頭腦」。

  整個社會環境都強迫你將能量聚集在頭腦中。所有的教育系統都訓練你這麼做。這能夠使你成為一個偉大的數學家、偉大的醫學家...世界上所有的教育目標都是如此。

  禪要你跳出頭腦的框架,回歸本源....世界上所有的教育機構都要求你把能量源源不斷地輸入大腦,變成思維、圖像、各式各樣的想法、計劃。這些都是很有實用價值的。並不是說禪反對將能量提供給頭腦使用,但是如果所有的能量都僅僅是被大腦所使用的話,你就永遠無法覺察到你的本性。也許你可以變成一個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但是你永遠都無法踏入真實的生活。你無法真正「活」著....那就是與存在保持和諧的一體性生活。

  能量只是聚在中心,震盪、搏動……不流向任何地方,既不流向頭部,也不流向心...只是停留在中心上,但是心和大腦都能從這裏各取所需...這就是禪坐時的狀態。

  禪坐意味著「坐」在能量的源頭,哪兒也不去。巨大的力量降臨在你身上,能量轉化為愛與歡樂、轉化為生命和憐憫,轉化為創造力...會發生多種形式的轉化,但是首先你必須學習如何到達能量的源頭,然後讓「源」來決定你的潛能和天賦。在「源」中保持絕對放鬆,讓「源」把你帶入潛能的世界中。你並不需要摒棄思考,而是必須保持清醒、警覺、慢慢向「源」移動。當你需要使用大腦,就把能量輸送給大腦;當你決定去愛,就讓能量傾注進你的心。

  你不需要24個小時的思考,當你不思考的時候,嘗試放鬆並且回歸你的中心....這能使禪修者保持滿足、警覺和愉快。他被祝福環繞著,包圍著——那不是一種修行的效果,而是一種本性的流露,好似太陽將明亮的光四處散播。

  打坐是禪的法寶。它的字面意義是「坐」,可是坐在哪呢?坐在「源」上。有一天,這樣的時刻會來到...如果你能保持一直坐在「源」上,你就能夠在絕對平靜中進行任何心智活動。你可以輕而易舉地應付各式各樣的心靈困境。而且,空閒下來的時候,你不會再胡思亂想,不會再追隨感受。你只是存在,不做任何多餘的事。

  只是存在...就是禪坐。

  如果你能「只是存在」...哪怕是24小時當中的幾分鐘的時間...那就已經足夠使你走向成佛的道路。

  禪是你的本性;你無法拋棄你的本性。在禪的世界裏,你只可能做兩件事:你可以回憶,或者忘記。只有這兩個選擇。如果你忘記自己的本性,你的佛性……這也許是禪唯一的罪過:它使你健忘。

  佛陀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的話中提到:「三摩地(sammasati)」。「三摩地」的意思是「好好記住」。佛陀的整個人生都能以一個濃縮的詞語來形容:「記住。」在他辭世的時刻,他似乎想把他所有的教義、所有的經文都濃縮進一個詞當中。佛陀一生中說過的話裏,當屬他辭世前說的話最為重要。在他最後的遺言裏,所有的內容便是:三摩地...記住。所以你必須記住,絕對不能忘記你的本性。

  禪並不是一種靜心。事實上,禪是三摩地...記起你那無限、神聖、莊嚴、終極的本來面目。記住它,為之狂喜,為之舞蹈!因為從此你將不再飄零,你將深深地紮根於存在之中,再也不會感到擔心和無助。

  存在既不在你裏面,也不在你外面...它是全部,是整體。

  禪已經邁出了腳步——但還不夠。我要告訴你,不管你想不想,你都不會成佛。因為你的本性就是佛。當你明白這一點時,你的生命將變得神聖,沒有人能拒絕你。這就是我想推薦給世界的新人類....新一代的佛陀。

  以上就是新一代佛陀的宣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連結自己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