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蚊子是古代的靜心者,但是他們已經失敗了,因此他們反對任何在靜心方面成功的人。它們非常嫉妒,所以每當你在靜心,它們就來擾亂,來分散你的注意力。

我知道那很困難,非常困難,但是你必須去學習,不要被分心。那並非意味著你必須讓蚊子來剝削你!用每一種可能的方式來保護你自己,但是不要有焦慮,也不要被觸怒。保護你自己,避開那些蚊子,將它們丟開,將它們甩掉,但是不要被觸怒。它們在做它們的事情,這一點必須被接受,它們並非特別在反對你。有人在吃他們的早餐、午餐、或晚餐,所以,要有禮貌一點。你有每一種保護你自己的權利,但是不需要被觸怒。如果你被觸怒,那會擾亂你的靜心,而不是擾亂到蚊子,你可以很靜心地、很注意地、完全警覺地、沒有憤怒地將蚊子甩掉,試試看,

真正的問題永遠都不是來自外在,真正的問題永遠都是來自內在的憤怒。比方說,當你在靜心的時候,狗在外面叫,你就立刻生氣說:“這些蠢狗!”但是它們並沒有以任何方式在打擾你的靜心,它們只是在享受它們的生活!它們一定是看到一個警察、一個郵差、或是一個門徙,狗非常反對制服,它們是反制服的,它們一看到制服就開始叫。它們不相信制服,它們有權利保有它們自己的信念,它們並非特別試圖要來打擾你。

蚊子在做它們自己的事,你必須保護你自己,你必須做你自己的事,不要被觸怒。問題只是在於你被觸怒。如果你不被觸怒,如果你不被周遭的蚊子所產生出來的一切令人討厭的事情所分心,你將甚至會對它們覺得感激它們給了你一個秘密的鑰匙。

如果蚊子無法使你分心,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使你分心,那麼你就達到了一個非常穩定的靜心狀態。

靜心只不過是回到家,只不過是內在一個小小的休息。它不是在頌念一個咒語,它甚至不是一個祈禱,它只是回到家,作一個小小的休息。什麼地方都不去就是靜心,只要在你現在所在的地方,沒有其他的“那裡”——只要在你所在的地方,只要佔著你日前所在的空間……

Osho

arrow
arrow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