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認知

 


Transf011Recognition  
認知
師父、園丁、和客人

 

頭腦渴望成為不平凡的,自我渴望被認定,認為你是某某顯赫的人物。有人透過財富來達到那個夢,有人透過權力和政治來達到那個夢,另外有人透過奇蹟和奇術來達到那個夢,但夢終究是夢,那個原因就是:我無法忍受成為一個沒沒無聞的人。

當你接受你的沒沒無聞,當你只是跟別人一樣平凡,當你不要求任何認定,當你能夠存在就好像不存在一樣,這就是一項奇蹟。成為不存在的就是奇蹟。

 

這個故事很美,它是最美的禪宗逸事之一。班凱禪師是最棒的師父之一,但班凱禪師是一個平凡的人。

有一次,班凱禪師在花園裡工作,有一個求道者來,他在找一個師父,他問班凱禪師說:「園丁先生,你師父在哪裡?」

班凱笑著說:「等一下從那個門進去,在裡面你就會看到師父。」

所以那個人就繞了一圈進入到裡面,他看到班凱坐在寶座上,他就是剛剛在外面的那個園丁。那個求道者說:「你在開玩笑嗎?趕快從寶座上下來,這是大不敬的,這樣做對你的師父不尊敬。」

班凱從寶座上下來,坐在地板上說:「這樣的話,事情就會變得很困難,如此一來你就看不到師父了……因為我就是師父。」

那個人很難了解一個偉大的師父可以在花園裡工作,可以那麼平凡。他離開了,他無法相信這個人就是師父,因此他錯過了。

每一個人都擔心成為無名小卒,只有非常稀少和不平凡的人不害怕成為無名小卒││像佛陀或班凱。無名小卒並不是一個平凡的現象,它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經驗之一││你存在,但你是無我的。你只是純粹的存在,沒有名字,沒有住址,也沒有疆界……既不是一個罪人,也不是一個聖人,既不是較優越的,也不是較低劣的,只是一個寧靜。

人們害怕,因為他們的整個人格都會消失,他們的名字、他們的名聲、和他們的受人尊敬都會消失,因此會有恐懼,但是不管怎麼說,死亡終將會把它們帶走。那些聰明的人會讓這些東西自己消失,那麼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它就沒有辦法帶走任何東西。那麼所有的恐懼都會消失,因為死亡不會來到你身上;你身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死亡。死亡無法殺死一個無我的人。

一旦你感覺到你的無我,你就變成不朽的。無我的經驗剛好就是涅槃的意思,就是空無的意思,就是絕對不受打擾的寧靜,沒有自我、沒有人格(由外在加上去的人格),也沒有偽善,只是這個寧靜……和這些昆蟲在晚上歌唱。

就某方面而言你是在這裡,但其實你是不存在的。

你在這裡是因為跟身體舊有的連結,但是向內看的話,你是不存在的。這個觀照、這個純粹的寧靜、和純粹的在是你真實的存在,它是死亡無法摧毀的。這是你的永恆,這是你的不朽。

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如果你認為你失去了什麼││你的名字、你的受人尊敬、或你的名聲││它們是沒有價值的。它們是小孩子在玩的東西,它們不適合成熟的人。現在是你應該要成熟的時候了,現在是你只要純粹地存在的時候。

你的赫赫有名其實是很渺小的,你越是成為某某顯赫的人物,你就越渺小;你越是成為無我的,你就越偉大。要成為絕對的空無,那麼你就跟存在合而為一。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