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13565  

你汽車上的儀表隨時會告訴你引擎的工作狀態。它們告訴你汽車的引擎是否過熱了,它是否被正常充電,有沒有足夠的油壓和汽油,是否在引擎的工作範圍內運行。不管你是否看著它們,這些儀表都在工作。不管你是否看這些儀表,引擎也在運行著,直到有一天它出現故障為止。這些儀表會顯示是哪裡出現了故障,但是如果你不去看這些儀表,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它們顯示給你看的是什麼。

一個引擎可以在沒有自行充電的情況下工作一小會,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它遲早會停止運行,並且無法在沒有充電的情況下再次重新啟動。因為它的電池死了。當充電系統剛開始出現問題時,儀表盤上的電量表就會顯示。而引擎只有在電池的全部電量都耗盡時才停止運作。相同的情況對油量表也適用。不管你的引擎是被調得多麼好,當汽車沒有油了,它就會停止運行。當油量變低時,油量表上就有顯示,但是如果沒有人去看它,就沒有人知道正在發生什麼。

一個引擎無法在油壓不夠或者過熱的情況下運行多久。如果這些情況沒有被立即改變,引擎就徹底毀了。這時,換一個引擎就是唯一的選擇,而這是非常貴的。如果你拋錨在一個你無法找到人可以幫你換引擎的地方,你就只能在車邊上等待、走走、或者做其它的安排。

沒有人可以在深夜的曠野上給你換引擎,在沙漠和森林裡也沒有修車鋪。而當引擎停止工作的時候,如果車外的溫度很低,車內也會非常寒冷。機動剎車和動力方向盤在引擎停止工作時也無法運作。如果當車在高速行駛時引擎突然停止運作,情況就非常危險。

所有這些遭遇-從一點不方便到生死攸關-都是能夠被避免的,只要你看著那些標示引擎在如何運作的儀表盤。飛行員通過學習知道要每隔幾秒就掃瞄一遍他們的儀表盤。而大多數的司機好幾年才看一次他們的儀表盤的各個儀表,當然,除了油量表。那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發現他們的車突然拋錨在高速公路邊,或者在一個陌生城市的陰暗街道上,或者從超市回家的路上。他們並沒有對提供給他們的信息給予足夠的重視。他們的車不會在給他們的信息剛出現時立刻就停止運作,也不會在他們停止關注儀表盤之後立刻停止運作,不過終有一天,麻煩會到來的。

你的身體是你的交通工具,而不是反過來的。你是一個暫時使用你的身體的靈魂。你的交通工具的引擎就是你的能量系統。你的情緒不斷地向你提供關於你的能量系統的工作狀態的信息。不管你是否去注意這些信息,你的交通工具都會繼續為你服務,它的引擎-也就是你的能量系統-也會繼續運作,除非一個問題變得嚴重了。如果一個問題出現,而你一直在觀察你的能量系統是如何運作的,你就能馬上看到它。

你的情緒是顯示你的能量系統運作狀態的儀表。查看你的能量系統的儀表就意味著去注意你的情緒。這就是說去覺察能量在每個中心是如何被處理的,它也就意味著在每一刻去注意每個中心附近的身體感覺是怎樣的。

掃瞄

掃瞄你的能量系統,可以通過對身體從上到下的一個有意識的掃瞄開始。首先將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頭部頂端,也就是第七個中心上,然後讓它往下一直移到你軀幹的底部。看看在你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有些什麼感覺。尤其要注意到在你的每個能量中心附近什麼感覺,比如你的喉嚨、胸部和胃部。然後再重來一次。

每天這樣練習一次,然後是一天兩次,然後是一天三次。記起去掃瞄是第一步。一旦你形成了這個習慣,你就會盼望有規律的掃瞄你的能量系統。最終的目標是,不管你在做什麼時,都去持續不斷地掃瞄它。

飛行員通過學習知道在飛行中要不斷的查看他們的儀表。他們一邊駕駛,一邊通話,一邊操作,同時掃瞄各個儀表。他們查詢地圖、看天氣、討論飛行計劃、同時掃瞄各個儀表。不管他們在做什麼,他們都在同時掃瞄各個儀表。

一刻接著一刻地掃瞄你的能量系統的每一個中心,就是情緒覺察。在他們的生活中創造了真實力量的人知道如何去這樣做。他們注意身體中的各種感覺,以及它們都出現在哪裡。他們注意右肩的緊繃、胃部的疼痛、胸部的沉重感、或者下背部的一處筋攣。他們不會將這些體驗當作是偶然事件。他們將它們看作是能量系統的信息。

忽略這些信息並不會導致你的交通工具-也就是身體-馬上失靈,但是一直忽略它們就會導致故障。這可能會發展成胃潰瘍、關節炎或者心臟病。這些狀況會讓你將注意力放回到你的能量系統上。如果你繼續忽略這些信息-也就是你的情緒,那麼你的能量系統將創造出一些很難、或者不可能忽略的身體狀況出來。

那就是你進醫院的時候了,在那裡,你會重新評估自己生命的各個事情的優先次序。在那裡,你將無法分心必須跟自己的身體待在一起,你將開始注意這些儀表在告訴自己什麼。更早地去注意它們也是為了達到同樣的目的。

這種情況下,因著宇宙的慈悲,你被領到對你的情緒以及那些製造它們的深層動態的意識面前。它也許顯現為一次突然的疾病,然而沒有任何疾病是突然發生的。身體層面的疾病有更深的根源,它總是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發展並顯現。

情緒覺察讓你可以去自發選擇做出重大的生命改變,而不必通過身體的疾病來被迫這樣做。它讓你在每一刻能夠觀察自己能量系統在如何處理能量,並且去探測對你最有益的改變它們的方法。不管你是否注意到,憤怒、嫉妒、悲傷、貪婪、仇恨和每一種其它形式的恐懼,都會創造出不穩定和消耗能量的身體感覺以及相關的思想。這些感覺和思想就是你的儀表讀數。

感恩、滿足、成就感和喜悅也會製造出身體上的感覺和相關的思想。這些感覺和思想是滋養性和支持性的。它們帶來健康。它們會給你帶來均衡與活力。情緒的覺察讓你能夠覺察到,並且能一直覺察到這些體驗,不管你在做什麼、說什麼、或者想什麼,就像一個一直看到儀表在告訴她什麼信息的飛行員。

更多透徹自己內在的文章,可參考分享我的自問自答、靜心工程 Lucie 自由書寫,遇見自己 Lucie  情緒 Lucie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憤怒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虛假樂觀主義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壓力 靈魂之心~營養來自靈魂和宇宙 

 

(轉貼)疏導情緒的簡易眼球轉動法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地球學校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虛假樂觀主義

 

靈魂之心:從日常覺察情緒,教你找回當下的力量

作者 蓋瑞.祖卡夫Gary Zukav 
  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主修國際政治。曾是一個參加過越南戰爭的美國特種兵軍官,長期飽受憤怒、性上癮等問題的困擾,然而通過情緒的覺察,切身治療了自身的問題,並成為一位心靈暢銷書作者和心靈導師。他是著名主持人歐普拉節目的常客,著有多本暢銷書,其中《物理之舞》獲得美國圖書獎,《新靈魂觀》(The Seat of the Soul)曾經長期排名在《紐約時報》、《今日美國》、《洛杉磯時報》等各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被列為當代五十大心靈書籍。其作品銷量高達六百萬冊,並被譯成32種語言。現與他的靈性伴侶琳達.法蘭西絲定居於奧勒岡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