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臨近-樹林-小河-646x970      

匯總了一些打著靈修旗號,在我眼中實乃贅疣,就是說早已偏離了靈修之路,的態度與觀念。私下認為,這些脫軌的態度與觀念可能會導致精神失衡,尤其是對那些高度敏感、情感脆弱的人而言,更是如此。此外,這些贅疣會使人們​​對“靈修”產生誤解,造成負面印象,並阻礙“成熟且能融入社會的靈修”的進一步發展與成長。

心生輕慢

靈修圈子中的人往往感覺自己與眾不同,覺得那些不相信靈性觀念的人根本不理解自己。因著“覺得自己被誤解”的情緒,人們常常用“傲慢”來作為武器保護自己:“我比他人更好,或者更加超前,因此他們無法理解我。”這種輕慢的態度會於外界喚起抵觸情緒,較易引起帶有敵意的反應,陷入惡性循環。

這一惡性循環的存在並非總是因為靈修之人“有意地”表現出傲慢自大的態度。我看到,許多高度敏感的靈修之人都因為偏離主流而備受折磨,他們與同事或朋友之間沒有契合點,無法與他們分享自己在靈性領域的體驗,常常是“話不投機半句多”,並因此倍感孤獨。此外,如果你已然陷入這一境地(孤寂、沒有信心、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就很容易被某些靈修教義感染。它們告訴你,你其實並非泛泛之輩,不同於那些普通人。這使你感覺甚好:你畢竟屬於某一群體,甚至是精英群體!此處的陷阱是,你真的開始相信這一幻想,並因此更加脫離社會,逐漸失去與地球實相(也包括你自己以及你的情緒與感受)的連結。在極端情況下,這甚至會導致精神病或其他精神失衡的病症。

我想,真正的靈性觀念自始至終都會助你與物質實相,與你的地球人格、你的人性以及周遭的人們建立與保持連結。真正的靈修意味著腳踏實地地立足於社會,沒有分別心,慈悲為懷。比如約書亞,及其地球人格耶穌。他是為了帶給人們一個全新的、形而上的靈性概念,或者前所未有的信仰體係嗎?並非如此!他帶給我們的訊息既不是理論,也不是世界觀,他想讓我們認知“心靈的價值”。他所使用的語言極具普遍性,淺顯易懂,觀念各不相同的人都能夠理解。這是愛的語言。他宣講人與人之間的平等性、相互之間的理解與同理心、內在之光,以及勇氣與真誠。每個人都能聽懂他的話,也因此,耶穌至今依然活在人們的心中。

真正的靈修既不荒唐,也非精英之舉。私下認為,在本質層面上,一個人的靈性程度與其世界觀並沒有什麼關係。即使一個對“靈魂的存在或者人死後的生命”深表懷疑的人,也有可能是非常靈性的。比如,他的言談舉止表現出深度的慈悲與友善。在我眼中,真正的靈性關乎於心靈的普遍價值。

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能夠認識到,當你從靈性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時,可能會因此與周遭社會產生一定的衝突。那麼,如何才能以成熟的方式對待這一切呢?

首先,要認識到,人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各不相同。每個人都有權自由地決定自己願意相信什麼,又不願相信什麼。

其次,有必要認真地考慮一下,你願意與一個世界觀截然不同的人保持何種程度的關係(私人及工作關係)?一旦你明確地知道這一關係在情緒層面上對你有多重要,就能夠做出終止還是保持這一關係的決定。如果你想要繼續保持這一關係,那就多關注你們之間的共同點,並透過這些共同之處創造喜悅。不要試著去改變對方或者對方的信念,你完全可以和一個與你世界觀迥異的人建立深刻、愉快的關係。

私下認為,靈修之人於外在世界所遇到的抵觸,部分源自於他們自己傳播靈修理念的方式。此處,我一方面指的是人們宣講靈修觀念時那種毋庸置疑的堅決態度,此外還有這些靈修理念令人難以接近的一面。強硬決然的態度會導致人們排斥的心理,這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一個人狂熱地說服你,“迫使”你相信他的正確,這樣做不僅不會起到“邀請”的效果,反而會使你心生抵觸。心平氣和地講述自己的觀點,完全賦予人們“自行得出結論”的空間,這樣才是正道。此外,我還看到,當前許多靈修理論常常使用令人費解,因此難以接近的“行話”。比如,尚未入門的人並不了解揚升、第五次元、雙生靈魂以及脈輪等詞語,如果一個人將諸如此類的詞彙掛在嘴邊,洋洋灑灑地道出,卻不給予一定的解釋,他人就會感到一頭霧水,不知所云。

“行話”有時也是有用的:使用簡單明了的術語來命名涵蓋面廣、無法一言以蔽之的現象。以“高度敏感”為例。如今,這個詞開始獲得廣泛的了解與運用,藉以描述某類尚未被歸納在一起的現象。這一術語的引入喚起了全新的討論,使得那些一直被忽略的現象獲得了應有的關注。那麼,諸如揚升大師、激活DNA、紫色火焰以及星體攻擊(astrale aanvallen)等詞彙又如何呢?我覺得,此類術語不僅不會提高討論的清晰度,反而會使人更加迷惑。此外,這些術語是否有其明確的定義呢?還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彷彿你必須加入某一特殊群體方可進行諸如此類的討論。我認為,真正具有靈性價值的理念與想法,也完全可以藉由日常用語來闡述與表達。真理的表徵之一就是“簡單”。

盲目相信有通靈能力或聲稱具有天地宇宙能力的人 

令我時感驚訝的一點是,靈修之人一方面對科學與傳統醫藥持嚴格的審視態度,而另一方面卻不假思索、毫不遲疑地接受替代性治療領域中各種值得推敲的斷言或者極端的言辭。常常有人快樂激動、滿心神奇地向我展示各種各樣的物品,比如寶石、項鍊、幾何形狀以及經過“照射”而具有特殊保護作用或療愈功能的物件等。如果細問其運作機理,回答卻常常是:某個具有通靈能力的人這麼說的。某個人透過與靈界的溝通“獲知”這個物件具有特殊的療愈功能。不僅如此,網上各樣各樣的預言、關於2012的種種說法以及陰謀論比比皆是,頗有氾濫之勢。雖然形式各異,但它們也往往都是透過通靈獲得的。

  這到底有多可信呢?先說明一下,我並不否認替代性療愈方法與用品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多次體驗到寶石的精微功用,而且靈性療愈確實可以助人回歸自己,認知與運用自身的力量。然而,我對當今“靈修市場”上林林總總的療愈方法與物品並不敢苟同,也常常對依靠通靈獲取的訊息表示懷疑。如今,我自己也是“通靈書籍”的作者,將我從指導靈那裡獲得的訊息編篡成書。因此我非常理解,我對這一點的懷疑會導致人們的疑問:“你自己不也在通靈嗎?”然而,正是因為我自己也進行通靈傳導,從“靈性次元”獲取訊息,所以充分認識到這條路上會有多少陷阱。我相信真正的通靈傳導確實存在,人們確實能夠透過直覺來獲取珍貴有力的訊息。不過,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以嚴謹、理智的態度對待通靈訊息,並將如下幾點納入考慮之中: 

- 具有通靈能力並不代表靈性發展程度高; 

- 從靈性層面看,直覺(每個人都擁有這一能力)遠比靈視力或者其他超自然能力更加珍貴

- 無論如何,通靈訊息或者通過其他超自然能力獲得的訊息總會經過傳導者,其人格特性及心理,的過濾。

下面,我對上述觀點逐一進行討論。

具有通靈能力並不代表靈性發展程度高

在許多靈修圈子中,那些能夠“看到”什麼的人備受尊崇,比如能夠“看到”生物能量場、前世或者已經往生的人等等。人們以為,擁有這一能力是其意識成長與內在發展的結果,彷彿靈性成長必然會導致超自然能力的提高。然而,具有靈視力並不一定就代表高度發展的內在意識。並不鮮見的是,一個人甚麼都能“看到”,卻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比如這個人可能會失衡,因為這些訊息使其心生懼意或者導致了強烈的情緒波動。再比如,這個人或許會運用其靈視力為自己謀私利,並試圖藉此操縱他人。換言之,人們能夠以各種各樣的方式面對與運用自己的通靈能力。

上大學時,我與一位好朋友一起去算命。算命人讓我們帶上自己的照片,以便她藉此為我們預測未來。這位女士在自家的客廳接待我們。她坐在桌邊,用手撫摸我們的照片,還時不時地走進廚房攪動一下爐火上咕嘟作響的湯。她頗具說教性地告訴我們,作為年輕女性在生活上都應該注意哪些方面。說教過程中,她時而也會“看到”些什麼,比如她有預測我未來的伴侶,他的性格以及我們將來的孩子是什麼樣子的。她的預測也含有相當具體的細節,其中的一些細節事後確實得到了驗證。其準確性雖然令人印象深刻,但這並不說明這位女士的靈修程度有多高。事實上,我們找她算命純粹是出於好奇,與靈修根本沒有任何關係。

真正的靈修在於誠實地自我覺察,直面自己的恐懼,並對自身的情緒負責。靈性導師與靈性諮詢師或正覺正道的修行師能夠在此助你一臂之力,不過這種幫助並非具體地告訴你未來會如何,外在的世界又怎樣。好的諮詢師會助你進行深刻的自我覺察,鼓勵並敦促你信任自身的力量與智慧。他們運用自己的直覺力來幫助你走近與回歸自己;他們能夠感受到你內心的痛楚以及你正在逃避的事情;他們擁有開放的心態以及對“人性”的切身了解。此外,靈性導師所告訴你的一切其實都是你早已知道的。算命者或假上師則不然,他們宣稱自己知道你所不知道的事情,就是說,他們能夠借助自己的特異天賦來獲取你沒有的知識。然而,真正的靈修從不以“特異天賦”為關注點。比如耶穌,他的特別之處並不在於​​他所具有的超自然能力。或許他確實具有這些能力,然而,他被看作靈性導師的原因在於,他啟迪與激勵人們認知自身的內在之光。觸動人們心田的是他的智慧與清晰的意識覺知,以及他所散發的充滿愛的能量。

若干年後,我獲得博士學位,告別了高等學府後,拜訪了一位能夠閱讀生物能量場的人。她傳遞訊息的方式與那位算命者截然不同。她將意念集中於我的心靈、感受、生存機制以及天賦上。她的講解充滿智慧,連貫一致,也具有相當的心理學深度。這次諮詢對我來說頗為激烈尖銳,迫使我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而與此同時,我也覺得從中獲得的訊息非常真實可信。就好像她在我面前舉起一面鏡子,讓我痛苦卻清楚地看到自己那些需要審視的性格特質(她叫優柯·範索莫倫(Joke van Someren),www.jokevansomeren.nl)。優柯給我的印像是既堅強有力又充滿友善與關切,她所攜帶的靈性意識深深地吸引了我。此後的一年半,她一直是我的靈性老師,我參加了她舉辦的各種課程。優柯運用自己的通靈能力來為靈性成長服務。她的靈性並不在於“能夠看到他人的生物能量場”的能力,而在於她的智慧、豐富的心理學知識以及明確的溝通方式。

結論:如果你透過通靈渠道獲得了某些訊息,至關重要的是,要根據其內涵的質量來審視它。這一訊息是否使你的思路與感受變得更加清晰明了?是否帶有推陳出新的能量?是否充滿啟迪?又是否展示了心靈的價值?此外,你的感受與理智是否都告訴你這是有用的訊息,能在日常生活中對你有所助益?這些都是藉以判定是否相信這一訊息的尺度。至於你是如何獲得的這一訊息,藉由通靈渠道還是其他方式,這並不重要,因為這與信息的價值沒有任何干系。 

© Pamela Kribbe

(譯者:光之紫)

本文作者:約書亞靈訊系列作者 潘蜜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