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6509_1334981939500   

阿克塞波青年時代喜歡學習語言,學習歷史,喜歡閱讀文學作品。當他從歐洲來到美國定居的時候,白天在磨坊幹活,晚上就讀書。但沒過多久,他就結婚了,此後,他的精力全都用在應付農場的日常工作​​和家庭的各種開銷上。多年過去了,他再也找不到時間學習。

63 歲那年,他決定退休。孩子們請他和他們同住,但阿克塞波拒絕了。 “不,”他回答說,“你們搬到我的農場來吧。農場歸你們管理,我上山去住,我在山上能望見你們。

”他在山上修建了一間小屋,自己做飯,自己料理生活,閒暇時去公立圖書館借許多書回來閱讀。他覺得自己從來沒有生活得這麼自在。他一反過去的習慣,早晨常常在床上躺到七八點鐘,吃罷飯,往往還“忘記”打掃房間或清洗碗碟。

後來,他甚至開始在夜間外出散步,他發現了黑夜的奧秘,他看到了月光下廣闊的原野,聽到了風中搖曳著草和樹的聲音。有時他會在一座小山頭停下來,張開雙臂,站在那裡欣賞腳下沉睡的土地。

阿克塞波從圖書館借來的書中有一本小說,這本小說讓他感觸很深。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名耶魯大學的青年學生,小說主要敘述他怎樣在學業和體育方面取得的成就,還有一些章節描述了他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阿克塞波現在68 歲了,一天凌晨,他讀完了這本小說的最後一頁。這時,他突然作出了一個決定:上大學,上耶魯大學。他一輩子愛學習,現在他有的是時間,為什麼不上大學?

為了參加入學考試,他每天讀書10 個小時。他讀了許多書,有幾門學科他已有相當把握。於是他購置了幾件像樣的衣服,買了一張去康涅狄格州紐海芬的火車票,直奔耶魯大學。他的考試成績合格了,於是順利被耶魯大學錄取。

入學還不到兩個星期,阿克塞波就發現,同學們對他似乎格外新年,不僅僅因為他年齡大,還因為他來上學的目的與眾不同。別人選修的科目,都是為了有利於以後找工作、掙錢,而他和大家都不一樣,他對有助於掙錢的科目不感興趣。他是為快樂而學習,他學習的目的是要了解人類的過去和未來,了解世界的奧秘,弄清楚生活的目的,使自己的餘生過得更有價值。

教授對學生們說,阿克塞波才真正是在學習。幾年後,阿克塞波完成了學業,並獲得了學位,而且健康充實地活到95 歲。

編後語:

永遠不要覺得時間晚了。天地不知晚,天地長久;日月不知晚,日月永輝。過好你迎來的每一天,實施你的每一個決定,感受你正在感受的一切,收穫你種下的所有果實──這就是生活!最晚的時間,就是你猶豫徘徊的現在;最快樂的生活,就是馬上開始做你喜歡的事情。

(轉貼自哈佛家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