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一處是定,就是禪定,禪定時間久了就開智慧,叫豁然開悟,智慧就開了。智慧開了,問題就能解決,像前面所說的眾禍皆轉,這問題解決了。對自己,這現實。

我們講對自己身體來講,你的身心不健康,你有很多毛病。不健康是身體五臟六腑出了毛病,你的細胞裡頭有病毒。

病毒從哪裡來?從貪瞋癡慢疑來的。你能把貪瞋癡慢疑都念掉,只剩下一句佛號,你那些身體裡面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它就這個意思,自然恢復了,你身心恢復健康。

所以這個裡頭有道理在,就是境隨心轉。我們身體是境,我們念頭是心。身體整個五臟六腑的組織、這些細胞全都聽念頭的話。

你的心正,你的身就正,心邪,身就邪,心要是惡,你的細胞都變成帶著有病毒的。就跟江本博士水實驗一樣的情形,一個道理。我們看到這個水實驗,我就瞭解,怎樣保護自己身心健康?沒有別的,保護自己的正念。不能有邪念、不能有惡念。

別人得罪我、譭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用好心對待他,不能用怨恨心,用怨恨心自己先得病。

我用善心對待別人,用寬恕對待別人,不去跟他計較,知道他的本性是善,他習性不善,本性是真的,習性是假的。

常常想到別人好處,不要想到別人的不善處,對自己最大的好處是身心健康。

如果跟別人斤斤計較,他受害三分,自己受害七分,你要把自己身心健康做代價付出,這不值得,有智慧的人、聰明人不幹這個傻事。

所以佛教導我們,看一切眾生,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滿心的歡喜。

人生活在歡喜當中,他怎麼會生病?沒這個道理。勞心、勞力都是正常的,真正得病就是心有不善的念頭,這個容易得病。

 

~淨空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