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投射到底有多可怕?

 

1

 

心理投射,即一個人把自己之前所經歷的情緒、感受、價值觀、信念、好惡等個人體驗,不自覺地影射到外界事物或者他人的一種心理現像。

 

舉個例子。

 

從一只貓身上,我們可以輕易地看出它的前主人待它如何。

 

比如,你在一只貓面前舉起巴掌,驚恐而逃的,是經常被前主人打;

 

淡定自若的,是沒受過虐待和恐嚇,以為你要愛撫它。

 

對於貓來說,它對舉巴掌行為所做出的反應,就是一種心理投射。

 

這個行為本身是中性的,貓如何反應,取決於之前的經驗。

 

2

 

那麼,了解心理投射有用嗎?

 

答案是:非常有用。

 

因為我們人類如果未經心理療愈,其實就是無時無刻不是活在過去的創傷裡的,也就是會活在心理投射裡而不自知。

 

而這種心理投射常常會為我們的生活和關系制造障礙。

 

比如,今天就有一位女性來訪者說自己跟姐姐之間的關系充滿矛盾衝突,她覺得姐姐對她要求總是很高,有一種無時無刻不被控制的感覺,但是對於姐姐而言,卻感覺莫名其妙、不被妹妹尊重,結果好好的合伙生意幾乎做不下去了。

 

我建議她去看看之前的人生裡,是否有人給她類似的感覺?

 

她回答說:媽媽。

 

你看,她是因為跟媽媽之間的被控制的創傷沒有真正被療愈,而是被深埋在潛意識裡,所以,就被投射到了跟姐姐的關系裡。

 

可能,姐姐本身並沒有在控制妹妹。但是,因為妹妹有被控制而留下的創傷,姐姐可能只是稍稍說話大聲一點,就被有心理創傷的妹妹解讀為“控制和指責”。而如果妹妹的這部分創傷被療愈好了,傷口長好了,不再疼了,那麼,姐姐無意地碰一下,她也不會反應那麼激烈,而是會以成年人的方式處理好。

 

3

 

再比如,我們常常說的原生家庭問題。為什麼原生家庭會對一個人的一生影響那麼大?因為,孩子成長過程中,受過的每一個傷、得到的每一分愛,都是被深深植入潛意識,然後,被投射到成年人的生活裡、關系中。

 

也就是說,一個人成年後的人生怎樣,父母在他童年時就定了基調:被父母呵護的,會投射出別人也會善待自己;被父母否定苛責的,會投射出別人也對自己充滿挑剔……

 

還有,其實婚姻,特別是長期婚姻,跟原生家庭一樣,對人也是深有影響的。

 

講一個真實的案例。

 

一位離異男出現在一位女士的生活裡。

 

這位男士平時表現得都很大方,出去吃飯,從來不讓女士花錢。

 

他們慢慢靠近,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

 

然後呢,有一天這位女士無意中問了一句跟男士之前的房產有關的問題,結果,男士當場翻臉,大聲指責女士暗中耍心眼兒想了解自己的財產情況伺機侵占。

 

女士真的是一臉懵逼。

 

原來,男士不僅從小家境貧寒,而且,跟前妻的婚姻裡面也是在經濟上面勾心鬥角。

 

所以,男士大方的外表下,有一顆金錢至上的算計之心。

 

他對女人,充滿了金錢上的防衛。

 

這一次,就是心理陰影投射到了無辜的女朋友身上。口口聲聲的真愛之下,其實首先要保護自己的財產。

 

恰恰這位女友,根本就是一個只重情不重錢的人。

 

男人斤斤計較防衛的家產,人家根本就不在乎。

 

男人這樣以己度人,把跟前妻之間的金錢陰影投射到女士身上,女士心寒、失望至極,當然趕緊分手走人。

 

——這回你的人老娘都不要了,快帶著你的財產滾蛋吧!

 

這位男士帶著自己之前婚姻裡面的創傷,即便遇上觀音菩薩下凡,也會覺得是女人就會跟他前妻一樣,對他有金錢企圖。

 

這勢必會傷走每一個試圖走近他的女人,無法建立健康的關系。

 

這就是心理投射的巨大威力和危害。

 

4

 

那心理投射能自動好起來嗎?

 

很難。

 

除非你有一天能意識到自己因投射導致的過激反應。

 

這通常都是在損失慘重、投射為自己的生活制造了重重障礙、並且同類型的問題反復出現之後,一個人才有可能從自己身上、過往的生活中尋找原因,進而積極尋求幫助去療愈自己。

 

《教父》裡面有一句話深得我心:一秒鐘看透事情本質的人,跟花半輩子也看不到事情本質的人,自然會有不一樣的命運。

 

原生家庭、成長期遺留的創傷和影響,越是要超越,越是要正視,你越是不正視,最大可能你會在不知不覺間沿著慣性出溜下去、投射出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痛點,停一停腳步,弄清楚自己的痛點在哪裡,再上路時,才會極大避開讓人生陷入惡性循環的圈套。

 

所謂智者,就是能夠自我覺察、先知先覺的人;

 

所謂凡夫,就是事情發生能後知後覺的人;

 

而所謂愚人,就是那些蠢到不知不覺的人。

 

人的一生,看起來一切都是關乎命運,其實,一切都是關乎自知之明。

 

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