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在台北市政府工作時的一位勞工局局長,她原本是名大學教授,新官上任的第一個禮拜,就氣急敗壞的要開除一名工友!她說了一堆理由,包括對方態度不好。結果最後有幕僚旁敲側擊這才發現,原來是工友不認識這位新上任的局長,在走廊遇到沒跟她問好,以為她是路人甲。

其他主管同事就私底下打趣說,應該把她的玉照公布在市政府大廳,這樣大家才會認識她。我想她忘了一些重點,以為自己還是在學校當教授,所有的教職員工或學生都認識她。

人與人之間的禮貌與尊重是彼此的,我想若當時這位新長官能對這位工友點頭微笑,我不認為這位工友不會以禮相待,也對她點頭微笑,就算彼此不認識。

其實我從她身上我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不論我在什麼單位,遇到什麼人,我都會微笑點頭打招呼,就算我不認識對方。剛開始對方會有點靦腆甚至詫異,但幾次以後,他們就習慣了,也會對我回禮。而我也發現我主動地發出善意,這對我也有好處,因為當我一進入公司或該單位,上從別部門長官,下至清潔叔叔阿姨,都會對我微笑😊⋯⋯就算他們不認識我。

這是心理學的「鏡面反應」(mirroring)。


露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