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解析> 「凌駕一切的歸宿:空性」(一)

我請問了我尊敬的“明人”,有關什麼是「空性」之後,所獲得的回答,其言語中肯務實,提供給您參考。 

以下就是我請問了我尊敬的“明人”,有關什麼是「空性」之後,所獲得的回答,其言語務實,提供給您參考。

在還沒說「空性」之前,先來說說,學佛的人常陷入“頑空”之病,其來源常常是因為從對「空性」的「空」字有了誤解所造成的。這頑空之病沒說開,不論我怎麼解釋「空性」,人們總是帶著根深蒂固的誤會在理解它,因此永遠達不到好的效果!

什麼是“頑空”呢?

第一種頑空是,認為宇宙中一切都是假的,一切物質也好、生命也好、一切成就也好,終究要歸於空無的,因此世上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的,所有的經營都是愚痴虛假的。這種觀念上的錯誤將讓人對世上一切的是非成敗表現得無情、不屑,甚至以怠惰於向上追求以為高妙,或不屑於與人和俗為超然。

第二種更可怕的頑空是,以為腦袋裡要弄成空空的狀態,說保持在什麼都不要想,沒有一點點念頭的發生,保持的越長越久,最好能與宇宙同久的空空無念,才是到達佛的境地,才是到達「空性」的地步。(這種人通常熱衷於隱庵入洞靜坐觀空)

第三種在生活中造成矛盾百出的頑空是,他們認為要想成佛,觀念裡都不能有對待的存在,因此生活中凡是念頭裡有好壞、善惡、高下、你我…等對待觀念發生,就都是墮入愚痴、執著的行為,都是離佛越來越遙遠的事情。

為了要徹底達行沒有對待的生活,常常把自己弄成一副瀾人的樣子,凡有好壞善惡的事發生,他就在旁邊笑眼旁觀,什麼也不管,反正好人壞人雙方都是執著;問他什麼是好吃的,他說是執著;問他什麼是好玩的,他也說執著。全世界的人都執著,只有他不執著!(這種人會熱衷於打破對待觀來突顯自己的程度,要不就變成冷眼看著所有對待的騙局而袖手旁觀。)

這幾種頑空都非常難治,因為他們總以為自己已達最究竟,又飽讀佛書善於引經據典的辯論,因此除非自己覺悟出它的修持已和真實脫節,除非自己自救,否則旁人既使口才再好,實在無法將其打破。

而這種人往往稍有一線之明就好為人師,好為人師的動力是最強盛的,他們往往急於登台說法,又善於言說,卻無法貫穿佛經與生活,放到佛經也矛盾,放到生活也矛盾,然後又喜歡自創嘩眾取寵的說法,終成一人盲引眾人盲,自誤誤人的惡果。這種人越熱心,反而使眾生離開真如佛性越遠。

世上學佛者不陷入此弊的少之又少,因此佛家取個名字叫它「頑空斷滅」之害,為的就是要提醒人們注意,別一再陷入那同一個牢寵裡面去還沾沾自喜呢!

有了這個基本認識之後,接著來說明什麼是「空性」,才聽得進去!

 

 

引用來源 http://blog.sina.com.tw/tiandao/trackback.php?pbgid=128861&entryid=626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