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誤用權力

 


Transf024MisuseOfPower  
誤用權力
味味克阿南達如何失去他的鑰匙

 

唯一能夠使人不誤用權力的解毒劑就是愛,如果沒有愛,所有的權力或力量都會使人腐化。它或許是財富、或聲望、或政治、或心靈力量,都沒有差別。每當你覺得有權力,如果你沒有愛作為解毒劑,你的力量將會成為別人的災禍,將會成為一個詛咒,因為權力會使眼睛蒙蔽。

愛會將眼睛打開,愛會清理你的眼睛……你的知覺會變得更清楚。

 

拉瑪克里虛納的精舍座落在加爾各答的達克虛內西瓦,有很多門徒在那裏,味味克阿南達是最聰明的門徒之一。那裏還有一個非常單純的人,他也是門徒,他的名字叫作卡魯,他是一個可憐的人。他很虔誠,篤信宗教,同時很感情化,他的房間裡面有好幾百個不同的佛像。清晨的時候他會在恆河洗澡,然後開始朝拜那些神,當然,每一個神都必須被同等地朝拜,否則某一個會覺得被冒犯。這麼一來卡魯的一整天就泡湯了,每一個人都取笑他:「你在幹什麼?只要一個神就夠了!」

味味克阿南達最會捉弄卡魯,他說:「你簡直是愚蠢,這些就只是石頭!你在浪費你的生命。」 有一天拉瑪克里虛納叫味味克阿南達練習一種覺知的方法:「進入你自己的房間,關起門來練習它。」當味味克阿南達來到某一個階段,他覺得他自己充滿了力量,因此他想:「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在我自己裡面告訴卡魯:『將你所有的那些神都丟進恆河裡面。』他一定會照做。」

他真的做了,他在他自己的房間裡面說:「卡魯,將你所有的神都搜集起來,全部丟進恆河裡。」 卡魯真的將所有的神都搜集起來,拖著那個袋子走下階梯,拉瑪克里虛納追上去說:「你在幹什麼?」

卡魯說:「我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它一定是來自神本身,因為我的房間裡面沒有其他人,那個聲音說:『卡魯,將你所有的神都搜集起來,全部丟進恆河裡。』那個聲音非常強而有力,令我無法懷疑。」

拉瑪克里虛納說:「來,將你所有的神都帶來,我將顯示給你那個聲音來自哪裡。」他跑去敲味味克阿南達的門。味味克阿南達出來,拉瑪克里虛納非常生氣。他說:「味味克阿南達,這件事下不為例。我叫你要覺知,不要摧毀一個可憐人的生命。他是一個那麼單純的人,那麼有愛心,那麼美的一個人,你怎麼能夠這樣做?從現在開始,你將永遠無法再達到同樣的力量。」

據說味味克阿南達死的時候沒有成道。雖然他成為拉瑪克里虛納的傳人,因為他是一個偉大的演說家,他具有一種出色的個人特質,他能夠影響別人,但是他本身死的時候是一個可憐的人,他什麼都不知道。那個原因就是他擾亂了一個單純的人,因為他才得到一點力量就立刻使用它──不是為了別人的利益,而是去傷害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卡 奧修占卜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