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警覺
 

 


Transf015Alertness  
警覺
野奇道禪師之門徒的猝死

 

要很警覺,每一個片刻都必須被視為好像這是最後一個片刻,很可能這真的就是最後一個片刻!所以要很全然地利用它。完全將它的汁液榨乾。在那個很全然的狀態下,你將會是警覺的。

 

日本的野奇道禪師是一個很嚴厲的師父,他的學生都怕他。有一天他的學生在敲廟裏的鑼報時少敲了一下,因為他正在看著一個美女經過門口。 那個學生不知道野奇道站在他的背後。野奇道用他的棒子重重地敲了他一下,那個震憾使那個學生的心臟突然停止,然後他就死了。


當你看了這個故事,你或許會認為師父殺死了他的門徒,但是事情並非如此。不管怎麼說,那個門徒終將會死,那是他應該要死的時候了。師父知道,他只是利用那個死的片刻來讓門徒開悟。

這個含義並沒有在故事裡面說,但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否則師父為什麼要站在他的後面?難道他沒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嗎?但是在那個片刻並沒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因為這個門徒將要死了,這個死必須被利用。

這個故事很美,也很有意義。那個門徒看到一個美女經過,他的整個意識就喪失了。他的整個存在變成一個慾望──他想要跟這個女孩子走,他想要擁有她。在一個片刻之前他是警覺的,然而現在他是不警覺的。

他在敲鑼的時候是完全警覺的。這是禪寺裡面靜心的一部分──不論你做什麼,你都要帶著覺知來做它。不論你做什麼,你都要「在」,就像光一樣,這樣的話,每一件事都會顯現出來。所以這個門徒在即將過世的時候是要很警覺、很覺知的,但是頭腦卻接管了最後一件事,因為有一個美女出現! 就在這個片刻,當那個門徒喪失覺知,師父重重地敲了他的頭。

師父看到了那個看不見的死亡正在來臨,他的敲擊只是為了要使門徒警覺。師父在他的後面等著,師父一直都在門徒的後面等著,不管是實質上的,或是非實質上的,而當一個人即將要過世的時候,那是最偉大的片刻之一。師父敲他敲得很重,他的身體倒了下來,但是在內在他變警覺了,那個慾望消失了。每一樣東西都隨著身體消失,都粉碎了,他變得很警覺。在那個警覺當中,他死了。如果你能夠將警覺和死亡結合在一起,你就成道了。
 
取自奧修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占卜卡 奧修占卜卡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