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獨一無二
 

 


Transf026Uniqueness  
獨一無二
超越優越感和自卑感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誰比較優越或是誰比較低劣的問題。

是的,人們是不同的,讓我提醒你一件事,否則你會誤解我。我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是相等的。沒有人是比較優越的,也沒有人是比較低劣的,但是也沒有人是相等的,人們就只是獨一無二的,不能比較的。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必須將我的潛力貢獻給生命,你也必須將你的潛力貢獻給生命。我必須去發現我自己的本性,你也必須去發現你自己的本性。

 

當自卑感消失,所有的優越感也會跟著消失。它們是一起存在的,它們是分不開的。一個感覺優越的人也會在某個地方覺得自卑。一個感覺自卑的人也會想要在某個地方覺得優越。它們是成對出現的,它們一直都在一起,它們是分不開的。

有一次,一個非常驕傲的人、一個戰士、一個武士跑去看一位禪師。那個武士非常有名,全國皆知,但是看著師父,看著他當下的美和優雅,他突然覺得自卑。也許他本來來的時候帶著一種無意識的慾望想要證明他的優越。 他告訴師父:「為什麼我覺得自卑?就在一個片刻之前,每一件事都好好的,當我進入你的庭院之後,我突然覺得自卑起來,我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我的手在顫抖。我是一個戰士,我面對過死亡很多次,但是我從來不曾有恐懼的感覺,為什麼我現在會覺得害怕?」

師父說:「你等一下,當別人都走了之後,我將回答你。」有很多人絡驛不絕地來看師父,那個武士越等越疲勞。到了晚上大家都走掉之後,那個武士說:「現在你可以回答我了嗎?」師父說:「我們到外面來。」

那是一個滿月的夜晚,月亮剛好上升到地平線上……他說:「注意看這些樹,這棵樹很高,幾乎聳入雲霄,旁邊那棵樹很小。它們兩者都存在於我的窗前有很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那棵比較小的樹從來不對那棵大樹說:『為什麼我在你的面前覺得自卑?』這棵樹很小,那棵樹很大,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它們之間有任何耳語。」

那個武士說:「因為他們無法比較。」

師父說:「那麼你已經不需要問我,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比較帶來自卑感和優越感,當你不比較,所有的自卑感和優越感都會消失。那麼你存在,你就只是存在。不論你是一棵小樹或是一棵大樹都沒有關係,你就是你自己,你是被需要的。一片草葉和一顆大星星同樣地被需要。如果沒有那片草葉,神將會比祂現在來得更少。布穀鳥的聲音跟任何佛同樣地被需要。如果布穀鳥消失,世界將會變得更少,世界將會變得沒有那麼豐富。

只要看看四周,一切都是需要的,每一樣東西都很適當地配合在一起,它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沒有人是較高的,也沒有人是較低的;沒有人是較優越的,也沒有人是較低劣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比較的。
 
取自奧修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占卜 占卜卡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