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bridges-5830x3890-wallpaper-2322780  

最近有認識的人,成為新聞事件,雖然近日在自己的官方粉絲頁做了公開道歉,但卻不被一些人諒解,包括事件發生的該單位,後續撻伐、批評、評論、看熱鬧等心態的聲浪仍不斷,甚至越演越烈....

若非我經歷過上次的惱人風波,可能至今還學不懂這門學問。

我明白,事件中,雙方一定有不同程度的不適當/過錯,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導致雙方互不相讓、也不願放過對方,關鍵在於:彼此心中有個自己標準的真相,非要爭出個自己的公道與正義。

我發現,剛開始會想讓自己開脫,找到支持自己的論點,或者對方不好、不適當的地方,然後開始為自己辯駁,給自己正當性與合理性。

確實,心中有委屈或不滿時,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自我保護。

不是說自我保護不好,只是會錯過看見自己的機會,錯失把自己內部垃圾清除的時機。

我學到,對於事件中,自己因應的最佳方式,

或許是先沉默、冷靜,不受外境威脅、恐嚇、影響,低調地讓自己藉這些外境來坦率地反觀自照,反省自己。

然後當心有所感時,不管對方是否也有做錯的地方,最重要的仍是自己要做對,僅僅為自己所有的不適當、不對的地方,做出坦率、誠實、全面的反省與懺悔,依照自己的步調與想法,自己決定要被此困擾或受苦多久。同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選擇私下懺悔反省,或半公開道歉,抑或是公開道歉。不管選擇哪種方式,都詢問自己內心以覺察自身真正的起心動念與企圖:此選擇與反省、道歉,是否只是想為自己辯護、是否有掩蓋自己內在真相的企圖、是否真誠地反省懺悔過、是否想讓彼此與觀看的旁人都獲得學習.....

坦誠面對自己,用外境來反觀自照,永遠是最佳良方。

誠實面對自己,可能反而會獲得旁人甚至對方的敬重。

至於旁人,由於無法知道所以然,就給予雙方最誠摯的祝福,以及寬容吧。因為善待他人,自己未來也會被善待~

 

共勉之

 

Luc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