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Animals-Revitalizing-and-refreshing-Just-take-a-deep-breath  

「要深且長的呼吸,因為短而淺的呼吸是白做工。」結合中西醫學的王剴鏘醫師如此說。

短而淺且急促的呼吸會讓身體緊張、疲憊,容易焦慮,且增加身心壓力、失調,形成惡性循環。

正確呼吸最關鍵的有兩點,北大體育系教授陸一帆指出,一是要緩和吸,也就是吸氣的時候,要均勻緩慢,盡量深吸,讓氣體能充滿肺泡。

二是要用力吐,吐的干淨,這樣才能將廢棄全部排出體外,保障交換的氣體多一些。

最科學的呼吸方法為:“吸——停(屏氣7-10秒鐘)——呼”的呼吸形式,

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凸出;呼氣時,肚子內凹),鼻吸鼻吐,或鼻吸口吐,吸、吐時可發出聲響,心思專注在呼、吸上。(一呼一吸、二呼一吸...次數隨喜)

練習有意識地呼吸,可使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也可使腸鳴次數增加,有利於消化吸收,放鬆減壓,從而有益於健康長壽,

增強正面思考的能力、滿足感與內心的喜悅感,讓生活、行事、思考更順暢。

另可參考

淨化呼吸法的基本動作為完全呼吸法,重點是透過觀想,吸氣時將空氣和令人愉悅的 元氣納入體內;吐氣時隨著體氣將穢氣、痛楚或疲憊感一併吐出去。

1.吸氣/邊吸氣邊做觀想, 將新鮮空氣、令人感到舒服的氣,或者是讓身體元氣飽滿的能量一起吸進來。

2.止息/邊止息邊觀想這些能量遍及全身,細胞充滿著活力與元氣。亦即想像進入體內的能量讓全身的細胞恢復生機,身體的疲憊感也化為無形。

3.吐氣/在此分成3次將氣吐完。就像宿醉時從嘴巴吐出酒精成分那樣的感覺,將體內穢氣連空氣一併吐掉。不管是身體上的痛楚、倦怠感疲憊感,都可透過具體的觀想從嘴巴吐出來。為了強化觀想的意念,可分3次把氣吐完。 

取自:深呼吸:正確呼吸90%的疾病可以得到緩解!

作者: 龍村修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28

更多有效的呼吸方法,可參考

這樣呼吸效果驚人(附贈CD)

作者: 李宜靜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9/07/30

Lucie綜合整理

更多靜心與深呼吸文章,可參考遠離失眠的靜心~感覺心中的祥和 靜心~Lucie 奧修談靜心:不需要任何指示,它是個如此簡單的過程。如果你去做,一切就很簡單;如果你不做,它會看起來很困難 靜心、放鬆、回到源頭 ~Indivar 印第瓦 約書亞和瑪麗亞抹大拉的呼吸靜心指導9月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