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095112249  

去年回台灣時,在妹妹家住。

早晨時,習慣坐在客廳靜心。

一日,妹妹的孩子(已經上一年級,活潑好動的小男孩)經過我身旁,

我想到他為何會如此調皮,甚至完全不聽大人的話(有次他強行打開浴室的門,不顧我母親正在洗澡,叫他別開門,結果我母親感到羞恥與難過)

,但他看到我母親的強烈反應,並未覺得自己的行為不當,還覺得好玩。奇怪的是,但有很多時候,他又會好像成熟人般,講出很有道理的話,來訓示大人。

突然,一幕畫面出現在我的靜心過程中....

我看到一位調皮搗蛋的小沙彌,在一座廟中,

我當下覺知到,廟中都是年紀比小沙彌年長的和尚,這些和尚,包括老和尚住持都非常包容他,

由於小沙彌時常搖頭晃腦地學著大人們修持誦經,模樣煞是可愛,

也因此就算小沙彌做錯事,調皮搗蛋,戲弄人或動物,

廟裡的老和尚們都不忍苛責,任其自由發展成長。

直到小沙彌長大,在成熟的修行和尚的外表下,他還是當初那個還沒長大的小沙彌,

向前來參拜的民眾信徒,侃侃而談大道理、佛經義理,

然後,小沙彌終究是小沙彌,無有修為地度過此一生......

Lucie

後記:當我把此事告訴妹妹時,她覺得確實兒子的個性與我說描述的小沙彌很像,

這才想起難怪母親時常對這小孫子又愛又氣,但有次到菜市場看到可愛的小沙彌陶瓷,直看覺得很像小孫子,就買回家來觀賞。

而他的爸爸,出生時曾帶他去找算命,當時不知為何,算命師一再叮嚀,不能帶他去廟裡,怕他會出家。

但我妹妹與孩子的爸爸認為,沒關係,反正他還小、不懂事,這些調皮搗蛋無傷大雅,等長大再來教就好了。

但我認為,既然靜心機緣之下,讓我這個阿姨看到了這一幕,也告知其父母,

既然此生因緣當了小沙彌的父母,就有責任教導他"明理",讓他不再聰明一時、糊塗一世,避免重演遺憾,

因此我建議:不該再採取放任/等待的教育;也別平時不管,等累積到父母突然身心俱疲時,情緒性地打罵教育,更是不管用,

只是讓孩子更丈二金剛,以為要看大人的臉色行事,養成陽奉陰違的陋習。

我不一定對,但也不一定錯,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