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sf039Energy  

39. 能量

一個人帶著一串千指項鍊

要不然就是你將你的能量變成創造性的,否則它將會變酸、變成破壞性的。能量是一個危險的東西,如果你擁有它,你必須創造性地使用它,否則遲早你將會發現它變成破壞性的。所以要找到一些事~任何你喜歡的事~將你的能量投放進去。如果你想要的話,你可以選擇繪畫、舞蹈、或歌唱,或者你想要玩一種樂器……任何你想要的都可以,找出一條你可以完全融入在它裡面的路。

如果你彈吉他能夠很陶醉、失去自我,那很好!當你失去自我的時候,你的能量將會被釋放到創造性的方向上。如果你沒有辦法在繪畫、歌唱、舞蹈、彈吉他、或吹笛子上面失去自我,那麼你將會找到較低的失去自我的方式:憤怒、暴怒、或侵略,這些是較低的失去自我的方式。

佛陀點化一個殺人犯成為弟子,而且那個殺人犯並不是普通的殺人犯。西方的殺人魔王魯道夫海斯跟他比也不算什麼,他的名字叫作安古里莫。安古里莫的意思是一個帶著人指項鍊的人。

他發誓要殺一千個人,從每一個人取下一根手指,這樣他才會記得他殺了多少人,然後他會將那些人的手指頭作成項鍊。他的手指項鍊已經有九百九十九根手指頭,還缺一根。之所以缺那一根是因為他的道路已經被封鎖,已經沒有人走那一條路。但是佛陀走進了那一條封閉的路。國王已經設下警衛阻止人們走那一條路,尤其是陌生人,他們不知道在那一座小山的背後住著一個危險的人。那些警衛告訴佛陀:「這一條路已經不能用了。因為安古里莫就住在那個地方。甚至連國王都不敢走這一條路,那個人簡直是發瘋了。」

「他媽媽以前常常去找他,她是唯一偶而會去找他的人,但是即使她也不再去了,因為她最後一次去那裏的時候,安古里莫對她說:『現在我只缺一根手指頭,只是因為你剛好是我媽媽……我要警告你,如果你下一次再來,你就回不去了。我極度需要一根手指頭。直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殺你是因為還有其他人,但是現在除了你之外已經沒有人經過這一條路。所以我想要讓你知道,如果你下一次再來,那個責任在你,不在我。』自從那時之後,他媽媽就不再去了。」那些警衛告訴佛陀:「不要冒不必要的險。」

你知道在那個時候佛陀怎麼回答他們嗎?佛陀說:「如果我不去,那麼誰要去?只有兩件事是可能的:或者是我改變他,我不可能錯過這個挑戰,或者是我給他一根手指讓他滿足他的慾望。不管怎麼說,有一天我將會死,將我的頭給安古里莫至少還有一些用處,否則有一天我將會死掉,然後你們將會把我放在喪葬的火堆上。我認為去滿足一個人的慾望,讓他的頭腦得以安息,這樣會比較好。或者他會殺我,或者我會殺他,但是這個遭遇是一定要發生的,請你帶路。」

那些平常跟隨佛陀的人,那些跟他很親近的同伴──他們一直都在競爭要跟佛陀更親近──開始慢下來。不久之後,佛陀跟他的弟子已經離了好幾英哩的路。他們都想要看看會有什麼事發生,但是他們都不想靠近。 安古里莫坐在他的石頭上看,他無法相信他的眼睛。一個非常美的人,一個具有這麼棒的個人特質的人正在走向他,這個人會是誰呢?

他從來沒有聽過佛陀,但是即使是這個鐵石心腸的人也開始對這個人覺得有一點柔軟的感覺,他看起來非常美,他正在走向他。那是一個清晨……吹著涼涼的微風,太陽正在升起……小鳥在歌唱,花朵開放著,佛陀走得越來越近。 最後,安古里莫手上拿著他那把利劍大聲喊出:「停!」佛陀才離他幾英呎遠,安古里莫說:「不要再向前一步,因為如果你還要繼續往前走,責任就不在我了喔!或許你還不知道我是誰!」

佛陀說:「你知道你是誰嗎?」

安古里莫說:「這不是重點,現在討論這種事時間和地點都不對。你的生命危急!」 佛陀說:「我的想法跟你不一樣,我認為是你的生命危急!」

那個人說:「我一直都認為我瘋了,但是依我看,你才是真的瘋了!你一直在靠近我,那麼你就別怪我殺死一個天真的人。你看起來很天真、很美,我希望你回去,我會再去找別人。我可以等,不急。如果我已經可以弄到九百九十九個……問題就只差一個,但是不要逼我殺你。」

佛陀已經走得非常近,安古里莫的手在顫抖。那個人那麼地美、那麼地天真、那麼地像小孩子。他已經愛上了他,他曾經殺過很多人……他從來沒有感覺過這種軟弱;他從來不知道愛是什麼,他首度覺得充滿愛,所以會有一種矛盾:他手中握著一把劍要殺人,但是他的內心卻說:「將劍放回劍鞘裡。」

佛陀說:「我已經準備好了,但是你的手為什麼在顫抖?你是一個這麼偉大的戰士,甚至連國王都怕你,我只是一個可憐的乞丐,除了乞丐碗之外,我什麼都沒有。你可以殺掉我,我會覺得很滿足,因為至少我的生命滿足了某一個人的慾望;我的生命是有用的,我的死亡也是有用的。但是在你砍掉我的頭之前,我有一個小小的要求,我想你在殺我之前應該會答應我這個小小的要求。」

在臨終之前,甚至連鐵石心腸的敵人也願意滿足對方的任何要求。安古里莫說:「你想要什麼?」 佛陀說:「我想要你從樹上砍下一根上面佈滿著花朵的樹枝。我以後將永遠無法再看到這些花朵,我想要近看那些花朵,在這個早晨的陽光下感覺它們的芬芳和它們的美,以及它們的光輝。」

所以安古里莫就用他的劍砍下一根佈滿花朵的樹枝,在他還來不及拿給佛陀的時候,佛陀就說:「這只是我要求的一半,另外一半的要求是請你將這根樹枝接回樹上去。」 安古里莫說:「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你很瘋狂,現在這真的是最瘋狂的要求。我怎麼能夠將這根樹枝接回去?」

佛陀說:「如果你無法創造,那麼你就沒有權利摧毀。如果你無法給予生命,那麼你就沒有權利將任何活的東西弄死。」 有一個寧靜的片刻,同時有一個蛻變的片刻……那支劍從他的手上掉落下來。安古里莫拜在佛陀的腳下說:「我不知道你是誰,但不管你是誰,帶我到你所在的地方,點化我。」

在那個時候,佛陀的跟隨者已經越來越靠近了。他們都圍繞在旁邊,當他拜在佛陀的腳下,他們立刻圍過來,有人提議:「不要點化這個人,他是一個殺人犯!」

佛陀再說:「如果我不點化他,誰要點化他?我喜歡這個人,我喜歡他的勇氣。我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大的可能性:他單獨一個人在跟全世界抗爭。我要這種人,這種能夠挺身面對全世界的人。直到目前為止,他都用一支劍在跟整個世界抗衡,現在他將用意識來跟世界抗衡,它遠比任何劍來得更銳利。我告訴過你們,將有謀殺會發生,但是不知道誰要被殺──或者是我要被殺,或者是安古里莫會被被殺死。現在你們可以看到,是安古里莫被殺死了。因此凡事有誰可以判斷呢?」

Copyright © 2013 Osho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