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放掉知識
 

 


Transf013DroppingKnowledge  
放掉知識
縈擾著那羅帕的內景

 

真理是你自己的經驗,你自己的洞見。即使我看到了真理,而我告訴你,當我告訴你的時候,它對你來講就已經變成了一個謊言,而不是一個真理。對我而言它是真理,對我而言它是透過我的眼睛而來的,它是我的洞見,但是對你而言,它並不是你的洞見,它是借來的;它不是一個信念,它只是一個知識,不是真知。如果你開始相信它,你就是在相信一個謊言。

要記住,即使是一個真理,如果它透過錯誤的門進來,它也會變成一個謊言。真理必須從正門進來,從眼睛進來。真理是一個洞見,一個人必須看到它。

 

那羅帕是一個偉大的學者,偉大的博學家,他本身有一萬個門徒。有一天他坐在一個地方,四周都是經典,非常古老而且又稀有的經典。突然間他睡著了,他一定很疲倦了,然後他看到一個內景。

他看到一個非常老、非常醜、非常可怕的女人;一個醜老太婆。她醜到令他在睡覺中都會覺得顫抖。它真的是令人噁心,因此他想要逃跑,但是要跑到哪裡去呢?他被攝住了,就好像被那個醜老太婆催了眠似的。她的眼睛就像磁鐵一樣。

「你在學些什麼?」那個老太婆問。

他說:「哲學、宗教、認識論、語言、文法、和邏輯。」

那個老太婆再問:「你了解那些東西嗎?」

在那羅帕的一生當中,有無數的學生曾經問過他千千萬萬個問題,但是沒有人曾經問過這個問題:他是否了解那些文字或意義。那個女人的眼睛非常具有穿透力,那雙眼睛直接進入到他存在的深處,要說謊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對其他的人,他一定會說:「當然,我了解那些意義。」

但是對這個女人,對這個看起來很可怕的女人,他必須說真話,他說:「我了解那些文字。」 那個女人變得非常高興,她開始跳舞和微笑,她的醜被蛻變了,有一種微妙的美開始出現在她身上。那羅帕心想:「我使她變得那麼高興,為什麼不使她變得更高興一點。」因此那羅帕又說:「而且我也了解那些意義。」

那個女人突然停止微笑,也停止跳舞。她開始又哭又泣,同時不但恢復她所有的醜,又變得更醜,比原來多一千倍地醜。那羅帕說:「你為什麼又哭又泣的?而剛剛又為什麼在微笑和跳舞?」 那個女人說:「我原來感到很高興,因為像你這麼偉大的學者不說謊,但是現在我又哭又泣,因為你對我說謊。我知道,你也知道,你並不了解那些意義。」

那個內景消失了,同時那羅帕也被蛻變了。他逃離了大學,從此以後不再碰經典。他變得完全無知,他了解到,那個女人並不是外在的任何人,它只是一個投射,它是那羅帕自己的本質存在,透過知識,它變醜了。只是這個了解,說:「我不了解那個意義」,那個醜就立刻蛻變成一個美的現象。 那羅帕的這個內景(洞見)非常有意義。除非你感覺到知識是沒有用的,否則你永遠不會去找尋智慧。你會攜帶著虛假的錢幣,而認為它是真正的寶物。你必須覺知到知識是虛假的錢幣,它並不是真知,它並不是了解。最多它只是理智上的──文字被了解了,但是那個意義喪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 占卜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