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集中於一點

 


Transf054集中於一點
集中於一點
薩拉哈和女弓箭手

 

頭腦非常狡猾,它可以隱藏在它的相反之物底下,它可以從放縱變成禁慾,從物質主義者變成心靈主義者,從世俗的變成彼岸的。但頭腦就是頭腦,不論你是贊成世界的,或是反對世界的,你都是被鎖住在頭腦裡。

不論是贊成或反對,這兩者都是頭腦的一部分。 當頭腦消失,頭腦是消失在無選擇的覺知當中。當你停止選擇,當你既不贊成,也不反對,那就是停留在中間。一個選擇會引導你到左邊,另外一個選擇會引導你到右邊,如果你不選擇,你就是剛好在中間。那就是放鬆,那就是休息。你變成無選擇的,不執著的,在那個無選擇且不執著的狀態下,聰明才智就會顯現出來││它一直都埋在你存在的深處。你會變成你自己的光。

 

譚崔的創始者薩拉哈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婆羅門的兒子,他父親在馬哈巴拉國王的宮廷裡任職。國王想要將他自己的女兒許配給薩拉哈,但是薩拉哈想要拋棄一切,他想要成為一個門徒。

國王試圖要說服他,因為薩拉哈長得非常美,而且非常聰明,是一個非常英俊瀟灑的年輕人。但是他堅持,而國王也同意了,因此薩拉哈變成了斯里克爾提的門徒。 斯里克爾提告訴他的第一件事是:「忘掉你所有的吠陀經、所有的學習,以及所有那些無意義的東西。」那是很難的,但是他已經準備好要賭下任何東西。過了好幾年,漸漸地,他抹去了一切他所知道的,他變成一個靜心者。

有一天當薩拉哈在靜心的時候,突然間他看到了一個內景──市場上有一個女人,她將成為他真正的老師。他去到了市場,他看到這個女人,這個年輕的女人,非常活生生地洋溢著生命,她正在修一支箭柄,她既不向右看,也不向左看,只是很專心地在做她的箭。他感覺到她的「在」有某種非常特別的東西,那是他從來沒有碰到過的。某種非常新鮮,來自源頭的東西。那支箭已經準備好,那個女人閉起一隻眼睛,另外一隻眼睛張開,做出瞄準一個看不見的目標的姿勢…… 某件事發生了,它就好像是一個交融。

薩拉哈以前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在那個當下,他在心靈上所做的努力突然有了啟示。既不向右看,也不向左看,就只是看中間。 他首度了解到佛陀所說的中道。你可以從左邊移到右邊,或是由右邊移到左邊,但是你將會好像一個鐘擺在移動。中道意味著那個鐘擺就只是懸在那裡,既不偏向右邊,也不偏向左邊。那麼那個鐘就停止了,世界就停止了,那麼就不再有時間,那是一個無時間的狀態。 他聽斯里克爾提講過很多次,他也曾經讀過,同時他也曾經沈思過它;他跟很多人辯論過,處於中道才是正確的。但這是他首度在行動中看到它:那個女人既不向右看也不向左看……她就只是看著中間,集中焦點在中間。

中間是蛻變發生的點,思考它,沈思它,在生活中注意看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占卜 占卜卡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