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Good-Morning-Wishes-New  

清代大學士張英,敬信神佛,樂善好施,為官清正,對民生疾苦、四方水旱知無不言,深獲康熙的信任。他寫的家訓《聰訓齋語》中屢次提及做人要「立品」:「讀經書、修善德、慎威儀、謹言語」。

他在家教中從來不主張疾言厲色,而是細緻耐心。他教導兒子張廷玉如何為人處世時,說:「與人相交,一言一事,皆須有益於人,便是善人」、「能處心積慮一言一動皆思益人而痛戒損人,則人望之若鸞鳳,寶之如參苓,必為天地之所佑,鬼神之所服而享有多福矣。」張廷玉牢記父親教導,從小就熟讀經書,待人寬厚恭儉,後任職大學士、軍機大臣。  

後來張廷玉之子張若靄參加殿試中一甲三名探花,張廷玉聞知後,提出「天下人才眾多,三年大比莫不望鼎甲,官宦之子不應佔天下寒士之先」,認為兒子還年輕,還該努力學習、磨礪,積攢福德,這樣才踏實可靠,懇請將其子列為二甲,雍正從其請,將張若靄改為二甲一名。  

張若靄後來在南書房、軍機處任職,盡職盡責,謙虛自處,頗有乃父遺風。人們都稱讚張家家風淳厚,謙卑公允之心昭昭可鑑日月,祖孫三代都是為官清廉、人品端方、深受百姓愛戴的清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人 善事 好人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