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真正的老師

 

如果你是一位真正的修道者,或你真心修道,那麼向內看。當你向內看時,外在的老師只是你內在的一個倒影。那“老師”進入你的世界——只是一個“念頭”或“影像”。他正或邪、善或惡、真或假,有什麼重要的呢?他僅僅是你內心的一個故事。看外在的老師,來了解內在的心,這才是重要的呢。

在修道的途中,任何老師都只是細枝末節,你才是根本。如果生命是一棵樹,老師或師父只是你生命這棵樹上的花朵或果實,他們重要,但一點也超不過你。如果你真想了解道,跳過“老師”,直接回到心。在你的心裡修道,在你的心裡認識老師、自我和真相。不要讓外在的樹枝掛住你的衣裳,耽擱你回家的路。纏縛在外在的老師是邪是正、是善是惡、是真是假,那幾乎是純粹的浪費能量。

你的心才是真正的道場,你自己才是真正的老師。不要尋找心外的道場,不要跳過自己而認師學道。外在的老師不管是正是邪、是善是惡、是真是假——一切出自你的判斷或你對他人判斷的認同,你能超越這些判斷而回到它們的源頭嗎?你能藉由這些判斷而認識到自己的心嗎?在修道的途中,不管外在的老師還是外在的道場,那統統是把你運回自己的交通工具。回家,不要在交通工具上停留太久。

有一些師父想吸引更多的弟子來增加自我的好感覺,極盡表現“我行”、“我能”、“我知道”等,來給弟子錯覺而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情況下弟子不要迷惑了,不管老師花多大的力氣和手段吸引你的眼球看向他,但你別忘了看向自己的心;不管某位老師把“老師”強調的多重要,不要覺得他比你還重要。在弟子和師父之間,弟子才是重要的,師父只是弟子之樹上的一朵花或一顆果實。我這樣說並不是加強你的自我,而是讓你認識到你的“根”在哪裡。 

作為修道人,我們要時時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我們要認識到根,否則,我們就極易被外在的花朵或結果所迷惑。當你忘了自己的根,外在的花朵或果實再好,那對你也只是一朵塑料花或一顆別人樹上的果實。你必須知道自己的根,時刻營養和澆灌自己的根,讓自己的生命之樹開花結果——修道才有成績。否則,作為修道,你的功夫沒用在根本上。

善知識在修道途中,不要判斷你的老師,不要追隨你的老師,不要讚美、崇拜或诋毀你的老師,就只是觀察你的老師。對於弟子,老師是用來觀察的,不是用來判斷、追隨、崇拜或诋毀的。站在原地觀察你的老師,你將有更大的成長。如果你追隨老師,你會迷失你自己;如果你讚美老師,你將難以發現自己的優點;如果你崇拜老師,你迷失了求道的根本。如果你诋毀老師,你將傷害你自己。 

當我們有疑問,走到老師面前,問他,然後仔細地聆聽——聆聽不僅僅要聽懂老師的話,更要聽見那聽者的話。不管老師在別人的眼裡如何,用心去感受和體會你心中的老師。不要讓別人對老師的判斷影響你,對自己對老師的判斷也要保持覺警。在修道途中,利用你的老師,在心裡;不要被你的老師所利用,因他而迷失了你自己。

好的老師把你投向他的目光全都折返回你,虛假的老師則極盡能事地吸引你的眼光到他身上。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對自己的目光有所觀察。當你看人,不但要看見你所看見的人,也要看見自己的目光。當你看人或物時,不但能夠看見人或物,還能夠看見自己的目光,這就叫“見見”、“有覺知”,否則,那叫睜著眼睛的盲人在看世界。當我們與一位老師在一起,不被老師迷惑住,是修行的內容和功夫之一。在與老師相處中,不被老師所迷惑,這就是修“定慧”。有很多弟子在與老師的相處中,失去了他們的“定”,失去了他們的“慧”。比如,因老師的存在而引發了煩惱、痛苦或憎恨等;比如,被老師對自己的判斷或他人對老師的判斷所影響等。這些都是在與老師相處過程中失去“定”、“慧”的表現。善知識,在與老師的相處中,尋找你的“定”,培養你的“慧”!

修行之中,一些弟子在為“老師”的事而糾結,影響了自己的修行心。比如,我該選擇什麼樣的老師?我現在的老師是真開悟還是假開悟?他是正還是邪等?……當我們過分思量老師,我們顛倒了,仿佛老師比自己還重要似的。在我看來,選擇什麼樣的老師並非重點中的重點,只要我們不忘記自己的心,老師是誰都是平等的。當然,如果你迷失了自己的心,老師似乎很重要,但當你意識到老師很重要時,這種感覺恰提醒了你——“你迷失了自己的心了”。善知識,回來,讓老師只是一部影片中的一個人物,做觀眾的不要被影片裡的人物給真的影響了。

老師縱然是一顆明星,但他也要藉由你的眼睛才能光明,當你看明星時,不要忘了自己的眼睛。看星星卻忘了自己的眼睛,是世人常見的事兒,作為普通人是可以的,但作為修道人就有點兒不可以了。因為那樣是,你雖打著修道的名義,但你沒修道;不然,怎能看見星光而忘了眼光乃至心光呢?所以修道者要時刻提醒自己,見一切物不要忘了心,看一切光明不要忘了心光。 

你的師父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完全丟開他。他是什麼樣的人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先來了解一下你自己的心吧。當我關注自己的心,外部的聲音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那都是一種有益的聲音。當你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心上,那外在的老師是真是假、是正是邪、是善是惡一點都不重要,因為無論他怎樣,你都能真正受益於他——他是你真正的老師。善知識,我們每個人的“心”就是我們的祖師,那妙明真心就是如來,那善念就是菩薩……向內皈依吧。真正的師父在內不在外,外在的師父永遠只是一個表示,而你——才是你真正的老師。當我們向外磕頭,反躬向內禮拜吧,祖師正在你心中。當你看見外師,讓內在的老師復活吧,你真正能受益的是它——而非他或她,你注意到了嗎? 

末法時期,修學者不要顛倒我、師,尋師學道,不要讓“師父”這種存在障礙了你。醒在自己的真心中,讓萬事萬物都成為你的老師——與你平等存在,非善非惡,非正非邪,非真非假。你將受益於你。

 

作者:一念行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修行老師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