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0769_31n   

壓力是抵抗的結果。它不是你生活中的外界環境所導致的。它也不是由你所體驗的痛苦情緒所引起。它來源於你對自己的生命的抵抗。你在生活中可能會遭遇各種不同的情境,但是真正導致你的壓力的,是你對這些情境的抵抗。

抵抗自己生命中的一個情境是需要耗費能量的,而這就會產生壓力。觀察一個情境跟抵抗它是不一樣的。挑戰並改變一個情境和抵抗它也不一樣。挑戰一個狀態就是使用你的意志去改變自己的體驗-去改變你內在創造這個狀態的動態。而抵抗則是希望你沒有在體驗自己正在經驗的時刻,它是一種努力去停止體驗。

這個理解是很重要的,因為當你還在抵抗一個情境的時候,你是無法改變它的。抵抗任何東西都是需要能量的,而這能量的喪失就是壓力。你生活中的壓力取決於你花了多少能量去抵抗自己的生活。

你越抵抗自己所處的境遇,你就將越多的壓力帶到自己的生活中。如果你抵抗每一件事,那麼你的生活就充滿了壓力。它就成了一個壓力下的學習,或者一個抵抗下的鍛煉。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你不喜歡自己的家庭、你不喜歡自己的同學、你也不喜歡自己。你所看到和遭遇到的沒有一樣能夠讓你欣賞。這就是疾病的配方,因為它必然會導致痛苦的情緒和身體的功能障礙。如果你抵抗這些體驗,你事實上給自己的生活增加了更多的壓力,你的情緒和身體功能障礙只會變得更加強烈。

壓力過大?

寫下所有讓你感覺到有壓力的東西,比如說:

我伴侶的一些習慣

時間不夠

我汽車的顏色

我孩子的行為

我的父母

我的老闆

我的忙碌日程

將這個清單存下來。

當你接受自己生活中的境遇時,你不會浪費能量去抵抗它了。抵抗就是當你努力通過自己的思想和情緒去改變一個人、一件事、或者一個境遇時的能量損失。你將能量投向外面,想要將那個人、那個體驗變得跟它所是的樣子不同。

壓力過大

再次看看那個列有讓你感覺有壓力的情境、事情、和人的清單。每次看一項。針對每一個列出來的東西,去掃瞄你的能量系統。你都有哪些身體感覺,它們在什麼部位?寫下你的發現。(能量在以什麼方式離開你的能量系統,愛和信任,或是恐懼和疑惑?)

然後對你自己說:「這些就是那些我在抵抗的生活中的人、事情、和情境,我對它們的抵抗就是我的壓力的來源。」

不管多大的能量,都無法改變你正在體驗的情境、以及與你互動的人。這一點是絕對真實不虛的。當你生活的一個情境跟自己想要的不一樣的時候,它也只能是它所是的樣子。但是如果你抵抗它,你就在喪失能量,其結果就是你體驗到壓力。

你也許能夠影響將來的事情、或者人們將來與你互動的方式,但那是外在力量~去操縱和控制的能力~的追求。那也是一種無法創造出建設性結果的能量消耗。

企圖通過操縱和控制來改變環境總是會創造出暴力和破壞,這是令人痛苦的。壓力告訴你:你正在抵抗此刻自己的體驗。你對自己的體驗的抵抗是沒有效果和代價巨大的。它會給你帶來健康和創造能力的損失。它將你關在一個相對來說更小、更受限制、更不令人滿足、和更不富有成果的生活中。它阻止你發展出自己的潛能,在那裡有你的喜悅和滿足。

抵抗你生活中的境遇就像是對著一條河流說:「你不應該流向這裡,你應該流向那裡」。你越是在河流的走向上耗神,你越是消耗自己的能量。你看到了河流以及它的流向,而你不喜歡自己所看到的。

抵抗是這個過程的第二個部分:你不喜歡自己所看到的。看到河流以及它的走向並不會製造壓力,但是不喜歡你所看到的景象會製造壓力。不喜歡你所看到景象造成了能量的損失。流動的河就是你所看到的,其它的則是你加在這個自己所看到的東西之上的。當你加上不喜歡、不信任、恐懼、鄙視、不贊同、或者任何其它的評判的時候,你就喪失了能量。那能量的喪失就是壓力的體驗。

「深呼吸並享受這河流」

接受這河流所流動的樣子,就是對壓力的緩解。這壓力的緩解就是自由。它就是深深地呼吸並享受河流的能力。它就是放鬆進入此刻。此刻是無法被分割成幾部分的。當你抵抗任何東西的時候,你都在抵抗此刻。此刻就是你的體驗的全部。沒有一個體驗是在此刻之外存在的。回憶、遺憾、幻象、和滿足都存在於此刻。憤怒、平安、鄙視、抗拒、喜悅、欣賞、和愛也存在於此刻。你所擁有的每一個體驗,不管是什麼,都存在於此刻。

當你抵抗自己所體驗的任何事情的時候,你都是在抵抗此刻。當你抵抗此刻的時候,你就在抵抗自己的生命。當你抵抗自己的生命的時候,你創造出壓力。

抵抗你的體驗

抵抗此刻

抵抗你的生命

壓力

接受此刻,並不意味著你不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恰恰相反,它讓你能夠清楚地看到有哪些東西需要改變。改變自己的生活是一場旅程,要完成這場旅程,你必須從自己所在的地方起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此刻在哪裡,你也無法到達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如果你不接受自己的生活但是想要改變它,那就像是你要去芝加哥,但是卻不知道自己現在是在洛杉磯、還是在阿姆斯特丹一樣。這樣的話,你是無法到達那裡的,因為你不知道該走哪條路。接受你的生活,讓你知道自己的位置。當你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的時候,你就知道應該走哪條路才能到達自己想要去到的地方。

想要改變你的生活,你必須接受它。這聽起來像是個悖論,但是它並不是。一旦你接受了自己的生活~完全沒有抵抗地歡迎它,你就能夠決定需要改變什麼,才能創造出自己所想要的環境和體驗。而當你抵抗環境和體驗的時候,它們也會排斥、擾動、和激怒你。你是想改變它們,但是你不知道該如何改變它。你的境況就跟一個想去芝加哥、但是不知道自己在哪的人一模一樣。你只知道一點,那就是:不管你在哪裡,反正你不喜歡它。

接受自己的生活,就意味時刻當下地活在其中。要改變你的生活,首先就要按照它所是的現狀接受它。當你這樣做時,你就處在一個可以去改變的位置上了。你不但知道自己想去哪,還知道自己在哪。

「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你必須接受它。」

想像一下,你現在跟一個不誠實的人在一起。看到他是不誠實的是一回事,因為這讓你因此能夠採取適當的措施。但是不接受他的不誠實則是另一回事,這是壓力的來源。如果你不接受它的不誠實,你就想要改變他。你評判他,將他跟其他人做比較。所有這些行為都會帶來壓力。

當你抵抗自己的情緒時,你也創造壓力。你無法在情緒通過自己的時候改變它們。它們有它們自己的規律。當一個情緒出現時,它總是有一個原因的。它不會因為你不喜歡它而消失,而你對它的抵抗則製造了壓力。

超越

回到那張列有讓你感到壓力的情境、事情、和人的清單上。將它們一個一個過一遍,對你自己說:「我願意按照這個情境、事情、或者人所是的樣子接受它或者他或者她。」花一點時間來真正向這個可能性敞開。

這讓你身體的那種身體感覺改變了嗎?

改變創造一個情緒的動力的第一步,就是去體驗那個情緒。抵抗一個情緒則阻止了你去探索它。當你接受自己的情緒時,它們就像空氣流過笛子一樣流過了你。你感受它們,這讓你能夠從它們那裡學習。它們告訴你能量在自己的能量系統中的什麼部位、以何種方式離開。你的情緒是給你帶來你需要的資訊的朋友。抵抗它們就是對這些訊息關閉大門。這樣做還會創造壓力。

接受自己的情緒和研究自己的能量系統是同一件事。你的情緒告訴你關於你的能量系統的信息,而你的能量系統則創造了你的情緒。一旦你理解了你的能量系統和你的情緒,你就能夠改變你的能量系統的運作方式。這種改變就是由恐懼和疑惑的方式變為愛與信任的方式。

這種改變有賴於你去注意自己身體的感受。它需要你對自己能量系統的每個中心的感受變得有意識。這就是情緒覺察

對你的生命的抵抗,就是對宇宙缺乏信任。你接受自己的部分體驗,而不是全部體驗。當你不接受的時候,能量就以恐懼和疑惑的方式離開你。你因此一直堅持著自己人格的認知、價值、和目標,而忽略了自己靈魂的認知、價值、和目標。這是痛苦的。你在地球學校中的旅程給自己提供的,就是去將你的人格與你的靈魂調整為一致的機會。這些機會從你出生的時候開始一直提供給你,直到你死的時候。當你利用這些機會去將自己的人格跟自己的靈魂調整為一致的時候,你就創造了真實力量。

真實力量就是從恐懼中的解脫,以及對你的創造力量的意識。它是對宇宙的智慧和慈悲的欣賞。那是一個沒有壓力的生活。在這種生活中,你珍重自己的體驗,使用他們去引導自己創造真實力量,而在此期間你不會抵抗這個過程。

這個過程也包括了抵抗。當你接受你的生活時,你接受你所有的體驗。你也接受自己的抵抗。最後,你就成了一個對自己慈悲和耐心的朋友。

這段友誼,就是情緒覺察開始的。

取自

靈魂之心︰情緒的的覺察

作者: 蓋瑞‧祖卡夫/琳達‧弗朗西斯

出版社:華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9/01

更多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請參考靈魂之心~營養來自靈魂和宇宙 靈魂之心~如何覺察情緒~掃瞄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憤怒 

(轉貼)疏導情緒的簡易眼球轉動法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地球學校 靈魂之心-情緒的覺察~虛假樂觀主義 

人生中最漫長的旅程,就是從頭腦進入心靈,它是朝著一體、整合和慈悲的轉變之路。學會如何體驗情緒是這條路上你要面對的最困難的任務之一。

許多人的生活狀態是這樣的︰即使是怒火沖天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生氣;即使每天清晨都伴著悲痛醒來,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悲傷的。很多人認為只有當強大的情緒之流在自己的生活中大爆發,打亂了正常的日常活動時,才能感受到情緒。

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負面情緒平安相處,進而理解與接納它們,是一個人成長與成熟的關鍵。事實上,每一個負面情緒都是一面鏡子,提醒我們接納自己,活出真實的自己。

本書是一本情緒的覺察手冊,可以幫助你在日常中真實踏實地去進行情緒覺察,從而完成療愈和轉化。

蓋瑞•祖卡夫(Gary Zukav),畢業于美國哈佛大學,主修國際政治。曾是一個參加過越南戰爭的美國特種兵軍官,長期飽受憤怒、性上癮等問題的困擾,然而通過情緒的覺察,切身治療了自身的問題,並成為一位心靈暢銷書作者和心靈導師。他是著名的奧普拉秀的常客,著有多本暢銷書,其中《與物理大師共舞︰新物理學概況》獲得了美國科學書籍獎,《靈魂所依》(The Seat of the Soul)曾經長期排名在《紐約時報》、《今日美國》、《洛杉磯時報》等各類暢銷書排行榜單第一名。其作品銷量高達五百多萬冊,並被譯成24種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