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71  

曾經製作過《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等多部膾炙人­口的動畫電影的劉大偉,在一次轉換工作時,患有嚴重的恐慌症,每天活在黑暗中...

華納3倍薪挖角 恐慌卻上門突襲

我曾在《獅子王》製作末期負氣離開迪士尼,搬到田納西成立繪畫工作室,天真相信,已經成為迪士尼動畫師第二把交椅的我,可以靠著賣油畫、接插畫工作度日。沒想到,拿掉迪士尼光環,我所有神力都不見了。 

收入大幅減少,在迪士尼週薪就有七、八百美元,在田納西幾乎得做上一個月,而且平均畫20張油畫,只有一張賣得掉;報紙插畫也是,一張才50美元,得畫好幾百張才有辦法生活。九個月後,我重返動畫電影世界,一回歸就碰上高峰期,皮克斯、夢工廠開出誇張天價到迪士尼挖人,不論部門,薪水一律三倍起跳。華納主管從洛杉磯飛到奧蘭多,我們直接就在機場簽約。

當時,我才24歲,週薪一下暴增到2,000多美元,外表看似風光,實則為了一段混亂的感情焦慮不已。我被對方的美貌吸引,卻賠上自尊,直到發現被劈腿,才決定分手。我強迫自己一口氣賣掉所有熟悉的東西,兩星期內搬到洛杉磯。

華納待我像大明星,派了專人幫我搬家,我只要帶著一卡皮箱就能住進高級公寓展開新生活。這樣安排看似完美,但少了慢慢打包、移動的心理重建過程,加上感情切割,我一下子沒辦法承受。「啪!」一聲,記憶庫裡的惡魔傾巢而出,輪番打擊我。我得了恐慌症。覺得心臟要爆炸,喘不過氣,好像卡在自己身體裡逃不出來,下分鐘就會死掉。這種恐懼,讓我想結束自己生命。 

一天,我向天求助,我看到詩篇裡大衛王跟自己的靈魂說:「你要把你的信心、快樂專注在耶和華這個上帝裡。」這句話讓我醒悟!快樂應該超乎環境,我整個人安靜下來,好像打完一場心靈戰役,我反覆讀著大衛王的故事,感覺這是為我寫的故事。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有恐慌症?醫生的答案是:「你嚴重的為別人而活。」原來,恐慌先生不是隨機挑中我的,其實我一直在召喚他:我跟家人處不好、情人處不好、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快速轉換環境……。從小到大,我永遠都在考慮別人的感受、壓抑自己情緒,為了要討人喜歡,很多事情即使我心裡不願意、不喜歡,我還是會去做。

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對自己誠實,從此,慢慢走出恐慌症。 

放棄千萬美元退休金 換夢想實現的機會

全美最獨特風格插畫獎,加上《時代》等大媒體的加持,讓我光是插畫工作都接不完,於是離開盧卡斯的團隊,成立工作室。幾年間,我得到一座又一座的獎,只是,田納西的陰影還在,一旦沒有了名片,劉大偉這個名字價值有多高?

回頭想,我每天到底在忙什麼?如果一路繼續畫到60多歲退休,應該可以有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讓我安心過完一生。可是...

我回想初衷,第一次離開迪士尼後,想要畫畫、旅遊、說故事給別人聽。突然,心底冒出聲音:「那你幹嘛不現在去?」我說:「我會怕……」離開迪士尼,突然就沒有錢了,我會恐慌。

人生下半場,30年換1,000萬美元,或是實現一個夢想,我該選擇哪個?心底的聲音告訴我,人生的目的,超乎有沒有飯吃,讓更多人因為我的畫感動,在生命低潮、徬徨時得到力量,那麼,這幅畫才是無價。

為了做這個決定,我掙扎了六年...

如今我的創業路已有了回報,也不擔心接下來的發展,因為,我許下認真做出熱血的事情來幫助別人,這承諾更是重中之重。我每天都問自己:做這件事的初衷是什麼?我到底是誰?能飛多高?怎樣可以一次次超越自己?創作跟人生一樣都是不停摸索、前進,慢慢找方向。只為別人活,沒有自我想法的人,最後,也會喪失自己的價值。

我是劉大偉,回首來時路,那些顛簸崎嶇都成為人生精彩的一部分。我的動漫人生下半場才剛開始,相信會更精彩刺激,大家一起加油!

 

節錄自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