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woman-reflection  

宗教所說的反省懺悔,其實是在提醒人需時時進行自我覺察,改掉讓自己與他人受苦的習性。

但有心人仕卻用天地鬼神罪責懲罰與功德累積換取福德來控制人心,實不可取,慎之慎之。

許多專家學者與研究已經發現,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出現,源自於人的內疚、絕望感與罪惡感等信念,皆來自於"恐懼",也就是"沒有愛"的狀態。

當人與自己不在一起時,就容易陷入無覺察的夢遊狀態,容易根據外界人事物來看待自己,當自己對自己嚴苛時,往往也會對外界嚴苛以待。

因此"慈悲待己,也才能慈悲待人。"  Lucie

以下摘錄自"正念:八周靜心計畫:找回心的喜悅"

~給自己多一點寬容~

你對自己是如何嚴格的批判?

慈悲待己,停止嚴苛批判自己,就能在狂亂世界中找到寧靜的綠洲。

請自行回答以下問題:

*我會因為不合理或不適當的情緒而苛責自己嗎?

*當我有某些感受時,我會叫自己不應該有這種感覺嗎?

*我認為自己的一些想法或念頭是不好的、是不正常的,且我不應該這麼想?

*我會判斷自己的念頭是好或壞嗎?

*我會叫自己不該這麼想?

*當心中出現一些令我覺得煩惱的念頭或影像時,我會根據該念頭或影像的內容,去評判自己是好的或是不好的人?

*當我有不合理的想法時,我會認為自己是不好的人?

如果有非常符合你情況的項目超過1-2項,你可能對自己太過嚴格了。可以開始對自己更慈悲嗎?

PS這項問卷的目的,在於了解自己對自己嚴格的程度,但千萬別因此批評自己,增加另一個自我批評的理由。

把自己的反應當成覺察自己的工具,而非成功或失敗、好與壞的依據。

此外,若有時間,可練習 慈心禪~3句話的療癒威力 ,正念動作禪~在動中,看見自己、自我覺察 ,葡萄乾禪~深切品嘗一顆葡萄乾的靜心威力 ,橘子禪~一行禪師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