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02002f4717b3241515  

禪修內觀,煩惱心不起


雷久南 


  雷久南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曾在德州大學癌症中心工作十年,致力於癌症的預防與治療,在這十年間,她曾以為只要改變飲食和進行治療就能治癒,但是,在她遇到幾位病人,因依照「吃素、放生、持戒」而痊癒後,她改變了她的生命觀。

  後來,她辭去工作,前往古老印度尋求生命真諦,在三年的追尋與佛法的指引下,她逐漸體悟身心靈整體健康,根源於整個地球的健康,進而於1991年創辦琉璃光養生中心,推廣回歸自然生活的理念,並於世界各地演講,希冀喚起更多人覺醒,啟發愛人愛己利益他人的心,以自然療法達到身心靈整體健康。


人生短暫,應在靈性清淨下功夫

  這位強調身心靈整合的倡導者是如何看待清淨?

  強調身心靈一體的雷久南,她的清淨之道,亦是從多方面修行,「在身的方面,我從19歲開始茹素,自然飲食習慣對我心靈層面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當我們吃自然有機素食時,身體得到滿足,慾望也會減少,在情緒上許多放不下的事,也放下了,自然會促進心、靈層面的平靜、清淨」她道。

  此外,雷久南從小即對靈性層次的追求特別感興趣,不斷尋問自己「活著的意義?」,以及「生命是什麼?」。

  她以溫柔但堅定的語氣說:「當我們開始思索生命課題,自己會得到一些答案。」很多人會想既然肉身會腐壞,現在把身體照顧好,將來還是難逃一死,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生命的意義在那兒?

  雷久南分享她的領悟:「生命其實是永恆的,肉身會壞死,靈性卻不滅,這也是為什麼人生在世,不該只顧追求肉體物質的享受,而應該撥出時間投資於靈性的淨化上。」她進一步闡述:「人在死亡,離開肉身後,將直接面對自己的心靈,所以才要下功夫把貪、

瞋、癡、慢、疑等對靈性不好的塵埃、垢染清除。」

  她也指出,個人清淨與自然環境清淨是息息相關的。她解釋:「中國古人不是常說『天然合一』,但現代人生活在城市中,與大自然脫節了,忘了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但當你身心靈清淨後,你會知道自己是誰?體會到自己與大自然的不可分割,就不會出於貪心、短見,破壞大自然、傷害自己。」

  雷久南秉持著她的中心思想,從心、靈的清淨,進一步推及到身體與大自然的整體清淨。她也鼓勵大家多貼近大自然,找回個人與自然的連結。


清淨的內在是與生俱來的

  「要深入改變心的習性與慣性的反應,最好去禪修。」雷久南本身亦從1984年開始參加內觀禪坐,學習隨時隨地覺察自己心念,並改變悲傷、焦慮、緊張、急躁等煩惱慣性,拒絕讓雜、亂、煩等不清淨的心塵污垢,佔據自性本心。
她表示,內心在清淨狀態下是喜悅的,這份喜悅與生俱來,但很多人卻不往內探尋本有的喜悅,反而花大錢,攀緣外在的物質,期盼能買到快樂,這是本末倒置。

  「肉身的快樂是短暫的,利益他人、為人類謀福祉的快樂,是為靈性帶來快樂,這樣的快樂是長久的,生命會因此愈來愈喜悅」她滿心歡喜道。

  她直言:「經由淨化心靈的過程-禪修,你會發現心轉境轉,過往的困境、瓶頸,因你有不同的念頭、反應,外在的困難自然就消除了。」所以雷久南強調,淨化自己的心境,減少憎恨心、煩惱心,增加自己的慈悲心、愛心,外在的境遇自然會改變。

  「禪修後,生活就會不一樣」她心有所悟地分享道。



禪修,創造正面能量

  從事身心靈整合多年,雷久南深深認同「心是個瑰寶、如意,想要創造什麼,就可以有什麼?只是我們得覺悟怎麼做。」除了禪修外,她也建議,每當覺察到自己產生恐怖、擔憂、憎恨等負面念頭與情緒時,多給自己一點喘氣和機會,想一些樂觀、開心的事情,或是多做一些讓靈性喜悅的事。如她舉例:「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透過念佛號、祈禱,安頓自心;喜好藝術者,可以悠遊繪畫、音樂中,熱愛大自然的人,則可前往森林中散步等」她道。

  雷久南表示,這是學習由己身創造正念,主動接觸正面訊息,也就是提醒自己不要跟隨過往負面念頭的習性(如害怕、憂慮),由自己散播好的種子,「無論遭遇什麼樣的問題,都要誠心說『謝謝』,因為當說『謝謝』時,就是在創造一些能讓自己感謝的事情,讓心更正向、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