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辛格博士(Dr Margaret Thaler Singer)的開列,翻譯來原是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講詞。

邪教的領袖都是以教主身分自居。他們聲稱負有特殊使命,或具有特殊知識(甚至超自然力量),可以帶領信眾在意識、成就或個人力量方面達到「新境界」。

邪教的領袖傾向於支配別人,通常被形容為具有魅力。

邪教的領袖把自己吹捧為受信眾尊崇和忠誠追隨的對象。

邪教是獨裁的組織;其領袖被視為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邪教表面看似別樹一幟,並聲稱在建立唯一可行的改革體制,以解決人生的問題或世上的苦難。

邪教傾向於採納雙重的道德標準。教主要求信眾以真誠待人和以行善為己任。但事實上,邪教奉行的至高哲理是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所有活動的執行和資源的運用,甚至是那些表面上看似是利他主義的行為,歸根結底都只是以服務邪教與教主為出發點,而這些團體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要增加財富,提高名聲、權力,或加強對信眾的控制。

邪教傾向於以極權手法控制信眾的行為,在意識形態上亦相當極權,顯示出狂熱及極端的世界觀。大多數團體要求信徒完全投入,以達到某種「得道」境界。

邪教傾向於限令信徒終止或改變某些主要的生活習慣。

邪教的信仰體系,通常淪為滿足教主慾望和達至其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

以山達基為例:

羅恩賀伯特自稱有控制時空的技術。進修學到他的技術,挽救世界。進修者將具有特殊能力,高智能、完美記憶、完美視力等等,是進化了的人類。如果山達基人不知道這些,是因為某些是秘密經文,檢查是否邪教也沒法子,高明嗎?明顯嗎?這些特殊能力和超能力,多年前已被教會在公開的刊物上改為比較低調的宣稱,但對信徒,這些承諾了的能力是 真實的。

羅恩賀伯特說了很多謊來建立自己的魅力。

山達基自己發公眾活動,自己發新聞稿。

山達基一切來源也是羅恩賀伯特,所有政策也是他寫下來的。

山達基要建立清新世界,是地球的唯一解救。

山達基的表面教義是很好看的,但信徒可以不擇手段維護山達基,例如「公平遊戲」,可以殺、騙、或用任何手段對付敵人,而「敵人」只要經過其一紙宣告便是了,有離教者,批評者。

不同意山達基教義,有懷疑的信徒,是要「處置」的,直到懷疑消失,若改不了,便是做了邪惡的行為,品格有問題,要向品格官懺悔,直到完全同意其教義。

更多相關文章,請參考神棍招數面面觀  看日月明功邪教神棍有感,懺悔反省我曾經的自以為是與迷失迷思~Lucie  親友參加疑似邪教的協助指南 

 神通與神經一線之隔 Lucie   修行一定要拜師嗎? (妙斌)  分離與合一/夢遊者與覺者 Lucie  【克裡希那穆提】真正的開悟老師  奇妙的旅程 Luc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