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12

教導大家從吃橘子、開車、打電話、走路等,這些日常生活裡被無意識化的行為中,去找回自己麻木的心。當心變得更敏銳卻又能不隨外在環境起舞時,我們就可以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隨時保持自己的平靜與安祥。

葡萄乾雖小,意味影響無窮

8個步驟,5-10分鐘,幾顆葡萄乾

1.捧握

拿起一顆葡萄乾,放在手心上或拿捏著它,將全副注意力放在這顆葡萄乾上,打量它,端詳它,好似你第一次看到葡萄乾。你感受到甚麼?它的色澤?它的重量?存在的樣子?

2.觀看

再仔細端詳這顆葡萄乾,像似自己從未看過葡萄乾,探索葡萄乾的每一個部份、凹陷處與皺摺、紋路。

3.碰觸

感受這顆葡萄乾的質地,拈一拈...。

4.嗅聞

把葡萄乾放在鼻子下,聞一聞,嗅一嗅,品味一下,有氣味嗎?有何氣味?讓氣味充滿你的覺察。

5.放置

把葡萄乾輕輕、緩慢地放入口中,觀察一下你的手、手臂與全身的動作,是如何清楚知曉地要放到何處與動作?留意覺察當把葡萄乾放入口裡時,舌頭的動作與變化?

先別咀嚼,只是含在嘴裡(約30秒),探索自己此時的感官與感覺。

6.咀嚼

有意識地咬著、咀嚼葡萄乾,觀察自己的動作對葡萄乾的影響,以及葡萄乾在口中的變化。品味、覺察葡萄乾的味道、氣味與質地。

7.吞嚥

自己是否覺察到心中首次升起想吞嚥下葡萄乾的念頭?覺察到想吞嚥的念頭後,再吞嚥葡萄乾。觀察舌頭準備與吞嚥葡萄乾時的動作、變化?在葡萄乾從食道滑入胃部過程中,也體會一下感覺,有意識地真察、覺知到葡萄乾的移動,若一次吞不完,再觀察第二次、第三次的感覺,舌頭的感覺與變化。

8.後續覺察

花點時間觀照自己這次吃葡萄乾對自己的影響。舌間、口腔中是否留有餘味?嘴裡少了葡萄乾又有何感覺?是否會想繼續拿下一個葡萄乾來吃?

反響回饋:很多人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真正品嘗食物,只因留神注意,整個吃東西的體驗就改變了,發現因為心不在焉,忽略見、聞、嗅、嘗、觸的喜悅,讓自己錯失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因為只注意過去或未來,自己的時光與人生也因此不知不覺流失,錯過每一刻當下。

生活應用:把此正念關照葡萄乾的方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的例行公事中,不需放慢動作,只需了了分明,例如刷牙、洗臉、走路、吃飯、喝水...試著用有意識的心,取代"自動化的導航"習性,讓自己開始覺醒,從戲夢中醒來。

正念禪修靜心聲音檔 

摘錄自:正念:八週靜心計畫,找回心的喜悅Mindfulness: An Eight-Week Plan for Finding Peace in a Frantic World

作者: 馬克.威廉斯、丹尼.潘曼

出版日期:2012/11/30

或參考:

減壓,從一粒葡萄乾開始:正念減壓療法練習手冊

A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Workbook

作者: 鮑伯.史鐸、依立夏.高斯坦

出版日期:2012/01/11

更多靜心禪,可參考橘子禪~一行禪師2006 

慈悲待己,也才能慈悲待人。Lucie 

反觀自照、自問自答(self-questioning and answering)的三句話: 真的是這樣嗎?或許吧。我不知道。 Lucie 

分享我的自問自答、靜心工程 Lucie 

自由書寫,遇見自己 Luc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 & 路西無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